先锋基金规模大溃败 5只权益基金全部沦为“迷你”

2020-01-21 09: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截至去年四季报,该基金管理规模为8.74亿元,而去年三季度末管理规模为11.52亿元,单季度缩减24.13%。...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截至1月19日,博时基金、银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已公布旗下累计超千只产品的2019年四季报。《电鳗快报》注意到,可对比的千余只主动权益性基金中,基金平均规模由去年三季度末的7.09亿元增至去年四季度末的7.41亿元,增幅为4.6%。不过,不少小型基金公司的规模出现了大溃败。

        《电鳗快报》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已经披露去年四季报的权益基金中,最新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有174只,其中有28只在去年三季末还不是“赤贫”状态。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截至去年四季报,该基金管理规模为8.74亿元,而去年三季度末管理规模为11.52亿元,单季度缩减24.13%。

        据观察,2017年末,先锋基金达到高光时刻,规模为63.02亿元;2018年,该基金公司规模降至34.80亿元,降幅高达44.78%;2019年,该基金公司规模进一步缩减,规模仅剩8.74亿元,降幅更是高达74.89%。

        具体来看,先锋基金旗下有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A/C合并统计),且该公司旗下仅有这5只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截至去年年底,先锋量化优选A、先锋聚元、先锋聚优、先锋聚利、先锋精一的管理规模分别为7691.72万元、358.86万元、331.51万元、10562.60万元、3037.68万元。可以说,都已经是行业的迷你基金,且有3只已经触及的清盘红线。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去年四季度,份额规模缩减最快的是先锋精一,该基金总份额由去年三季度末的17678.08万份,减至四季度末的3037.68万份,份额共缩减了14640.40万份,降幅为82.82%。

        从业绩上看,先锋精一基金去年四季报称:截至报告期末先锋精一A基金份额净值为0.8501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1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71%;截至报告期末先锋精一C基金份额净值为0.8156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8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71%。两个份额基金均跑输基准,与此同时,3400余只同类基金去年四季度平均业绩为6.05%,该基金同样排名殿后。

        我们再讲眼光放远一点。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先锋精一近1年、近2年、近3年回报率分别为10.41%、-19.16%、-13.37%,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业绩分别为36.09%、17.05%、33.01%,该基金在不同时期的业绩排名分别为2426/2878、2398/2419、1921/1946,均居后五分之一。

        “业绩长期低迷,是持有人赎回先锋精一的根本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电鳗快报》注意到,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报分析称,“本基金仓位水平从中性配置提升至中高水平,行业上保持均衡配置,同时积极抓住科创板机遇增强投资收益,剩余资金进行逆回购操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宏观经济有望触底,市场流动性会继续维持宽裕状态,资本市场政策支持力度空前,新兴成长行业发展面临产业临界点,市场将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可以参与,我们将会择优进行配置,努力提升投资业绩。”

        但实际上,该基金重仓的前十大股票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恒瑞医药、兴业银行、伊利股份、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清一色的大盘蓝筹。投资者无法看出“偏重配置新兴成长行业”的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