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药业业绩预增3倍多  “4+7”带量采购能否带来新增长?

2020-01-21 08: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海药业解释,公司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1)2018年受缬沙坦杂质事件影响,公司计提缬沙坦杂质事件可能对公司造成的损失;2)本期因部分产品售价提升、技术服务收入增加...

        

       《电鳗财经》文/杨力

        1月20日晚间,华海药业发布业绩预告,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4.5亿元到5亿元,同比增长约376%到465%。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2.75亿元到3.7亿元,同比增长约240%到323%。

        华海药业解释,公司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1)2018年受缬沙坦杂质事件影响,公司计提缬沙坦杂质事件可能对公司造成的损失;2)本期因部分产品售价提升、技术服务收入增加、集采中标等因素影响公司利润增加。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8年的缬沙坦杂质事件让华海药业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83.18%和81.05%。不过,2019年12月18日,华海药业发布关于缬沙坦原料药恢复欧洲药典适应性(CEP)证书公告,这标志着缬沙坦原料药CEP证书暂停事件告终。虽然时至今日,华海药业在美国的销售还未解禁,但华海药业此前公开表示正积极与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持沟通,等待FDA现场检查。

        事实上,除了2018年,近年来华海药业实现了快速业绩增长,2015年至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4.22%、9.97%和33%。目前从2019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华海药业似乎恢复了业绩增长。作为仿制药的龙头,近年来华海药业在仿制药市场表现活跃且成绩显著,获得ANDA(新药申请)数量呈加速态势,目前逐步从申报期进入收获期。由于成本优势明显,带量采购的大举中标,将进一步激励华海药业国内业务。

        目前,华海药业是“4+7”的最大赢家,但随着外资药企尤其是印度药企加入,仿制药市场竞争加剧,企业生存压力会增加。

        《电鳗财经》注意到,12月24日,华海药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翁震宇拟在约未来6个月内进行清仓减持,即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1701.4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9%。公告还显示,翁震宇减持理由系个人资金需求,减持计划尚存在不确定性。如减持的股价能保持在17元/股左右,那么翁震宇减持完成后,粗略计算可套现约3亿元。

        消息发布当日,华海药业低开,最终报收17.39元/股,下跌1.64%。控股股东减持套现3亿元,是对公司未来增长没有信心吗?“4+7”带量采购将继续推高华海药业的业绩吗?

        天风证券指出,在带量采购成为新常态背景下,不仅要求企业有一个比较好的价格策略,产品的竞争格局也将成为重要的议价能力,长期来看需要关注企业的产品核心竞争力,从当前竞争角度看:企业需要用产品管线和产品梯队去对冲单个品种可能的大幅降价的风险,以应对未来新常态下可能出现的药品持续降价压力;此外,企业需要加强对上游的成本管控,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有望帮助企业在竞争中胜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