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璟制药IPO:高价买实控人妹妹公司控股权 仍付高额许可费

2020-01-13 07: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一步研究发现,泽璟制药实际控制人ZELINSHENG(盛泽林)之子MIKECSHENG,持有GENSUN8.67%股份。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0年1月13日,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泽璟制药”)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公司和联席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公司基本面等因素,协商确定公司科创板IPO发行价格为33.76元/股。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泽璟制药收购控制人妹妹JACKIE ZEGI SHENG(盛泽琪)所持GENSUN股权,对应的2018年净利润收购市盈率高达33.86倍。

        此外,泽璟制药还需要向GENSUN支付合计2000万美元的许可费,而公司控制人ZELIN SHENG(盛泽林)之子,也持有GENSUN股份。

        高价收购实控人妹妹公司

        出于业务发展、调整及优化公司结构的需要,泽璟制药于2018年通过增资及受让股份的方式完成对GENSUN的控股收购。

        泽璟制药表示,GENSUN是一家研发创新性蛋白质治疗药物的肿瘤免疫治疗公司,其拥有创新的技术和在研产品线,通过投资控股GENSUN,可以使泽璟制药在抗肿瘤抗体新药领域迅速进入有利的竞争地位,在抗体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以及产品线。

        泽璟制药(通过香港泽璟,下同)向 GENSUN 认购新发行的共计190.88万股股份,认购价格为500万美元;向JACKIE ZEGI SHENG(盛泽琪)购买其持有的GENSUN的139.68万股股份,购买价格为366.02万美元。

        为评估本次收购的交易标的GENSUN的股权价值,泽璟有限在交易前已聘请专业的咨询机构(BFC Group)对GENSUN进行财务和技术尽职调查。根据BFC Group于2018年7月30日出具的咨询报告,GENSUN估值为1198万美元,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5月31日。基于上述估值,各方经协商一致同意本次收购的 GENSUN 的投前估值为1198万美元。

        本次收购前,GENSUN由 JACKIE ZEGI SHENG(盛泽琪)实际控制,JACKIE ZEGI SHENG(盛泽琪)系泽璟制药控股股东ZELIN SHENG(盛泽林)的妹妹,故本次收购为关联交易。

        截至2018年5月31日,GENSUN的经审计的账面总资产为 221.25万美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GENSUN净利润分别为35.38万美元、620.73万元美元。

        按照1198万美元估值计算,则泽璟制药收购GENSUN对应的2018年收购市盈率(估值/净利润),高达33.86倍。

        控股后仍支付巨额许可费 实控人之子持股

        《电鳗财经》进一步研究发现,泽璟制药实际控制人ZELIN SHENG(盛泽林)之子MIKE C SHENG,持有GENSUN 8.67%股份。

        泽璟制药实际控制人ZELIN SHENG(盛泽林)、陆惠萍,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 46.8452%的股份。

        此外,GENSUN应授予泽璟制药4项排他的、永久的许可(合称为“许可”,单称为“每项许可”),每项许可应包括1个大分子候选药物的在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大中华区”)进行开发和商业化的权利。泽璟制药应就每项许可分别向GENSUN支付如下许可费:(1)固定款项:每项许可500万美元,全部许可共计2000万美元;泽璟制药应于2019年12月31日前支付500万美元、2020年12月31日前支付500万美元、2021年12月31日前支付500万美元、2022年12月31日前支付500万美元。

        如果加上泽璟制药应向GENSUN全部许可共计2000万美元,上述收购估值高达3198万美元,对应的2018年收购市盈率为90.39倍。

        让人疑惑的是,耗费如此多的资金,泽璟制药竟然还存在无法对GENSUN进行有效管控的风险。

        泽璟制药表示,公司于2018年通过增资及受让股份的方式完成对GENSUN的控股收购。鉴于公司在对美国子公司GENSUN进行经营管理时可能受制于一些客观因素,并可能无法对GENSUN的经营活动实施科学、合理、有效的管控或协调的情形。

        泽璟制药收购GENSUN对应的2018年净利润收购市盈率为何如此之高?是否存在输送利益?公司无法对GENSUN 的经营活动实施科学、合理、有效的管控或协调的情形的原因是什么?

        对于上述疑问,《电鳗财经》通过邮件向泽璟制药求证,截止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