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通信换股出售控股子公司 是否为收购紫光通信铺路?

2020-01-10 11: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次交易完成后,三维通信不再持有紫光网络任何股份,紫光网络成为紫光通信全资子公司,三维通信将持有紫光通信6602400股,占紫光通信股份比例14.91%。

       

        《电鳗快报》李万钧

        三维通信(002115)本次出售控股子公司紫光网络,换取了紫光通信14.91%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紫光通信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实现经营优势互补后,未来三维通信是否会换股并购紫光通信,以实现其间接上市呢?

        1月10日,三维通信披露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杭州紫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紫光网络”)计划与杭州紫光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光通信”)实施并购重组,三维通信拟将持有56%股权的紫光网络出售给紫光通信,取得紫光通信14.91%股份,紫光网络100%的股权作价4421.25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三维通信不再持有紫光网络任何股份,紫光网络成为紫光通信全资子公司,三维通信将持有紫光通信6602400股,占紫光通信股份比例14.91%。

        紫光网络主营业务为开发、制造微波器件、计算机软件、仪器仪表(除计量器具)。三维通信持有该公司56%股份,封建华等26名自然人股东持有其44%股份。

        从披露的已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来看,紫光网络的盈利水平出现大幅度下滑,但仍保持盈利。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10月份,紫光网络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122.4万元、4941.80万元和4802.66万元,实现净利润1930.23万元、88.35万元和36.53万元。

        本次交易对紫光通信来讲是重大重组,发行股份收购三维通信和封建华等26名自然人股东所持有的紫光网络的全部股权。紫光网络价格为4421.25万元,紫光通信以3.75元/股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1179万股,用以支付交易对价4421.25万元。

        紫光通信为新三板挂牌公司,证券代码832894,该公司是专业的通信网络规划设计与维护技术的服务提供商,是华东地区较为领先的专业通信技术服务商,拥有国家工信部颁发的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企业资质证书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颁发的通信网络代维(外包)企业资质证书,主要为客户提供通信网络规划设计及维护的技术解决方案,服务的主要客户为大型通信规划设计研究院。

        表面上看,紫光通信的持股结构较为分散。完成交易后,紫光通信总股本由3250万股变更为4429万股。三维通信将持有其14.91%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刘江林持股比例为12.14%,钱海持股11.81%,光谷科技持股11.18%,周黎明持股7.67%。

        不过,紫光通信的控制权并不会发生变更。

        本次交易前,紫光通信前四大股东为刘江林、钱海、光谷科技、周黎明,钱海持股16.09%,周黎明持股10.45%,刘江林持股16.54%,光谷科技持股15.24%。钱海、周黎明、刘江林于2014年11月15日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钱海和周黎明合计持有光谷科技股份56.78%,对光谷科技达到控股的标准。钱海、周黎明、刘江林三人合计可支配公司股份比例达到58.32%。交易完成后,三人实际控制的紫光通信股份比例达为42.80%,远高于第一大股东三维通信的持股比例。

        《电鳗快报》注,意到,三维通信的持股结构也较为分散,主要股东通过一致行动协议控制公司。第一大股东李越伦持股14.36%,郑剑波持股11.51%,浙江三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三维投资”)持股7.43%,洪革持股1.44%,王瑕持股0.94%。

        其中,李越伦与洪革系配偶关系,李越伦为浙江三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李越伦、洪革、三维股权为一致行动人。郑剑波与王瑕系配偶关系,郑剑波、王瑕为一致行动人。

        从股权层面上看,交易完成三维通信将不再持有紫光网络股份,进而持有紫光通信14.91%股份,三维通信将不具有紫光网络及紫光通信的控制权。但在经营上,这有利于紫光通信和紫光网络的产品资源互补、人才优势互补。

        市场化的持股结构,经营上的优势互补。未来,出于这一战略思路,三维通信与紫光通信是否也会吸收合并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