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翰通IPO:营收净利含金量不高 应收账款增速远超营业收入增速

2020-01-03 09: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映翰通已经“世界性难题”改成“行业难题”:公司的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产品,解决了困扰电力系统多年的“配电网小电流接地系统单相接地故障检测和定位”这一行业难题。...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近日,北京映翰通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映翰通)科创板IPO成功过会。映翰通本次IPO融资募集预计2.63亿元。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包括物联网通信产品升级项目、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升级项目、智能售货控制系统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储罐远程监测(RTM)系统研发项目、智能车联网系统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可以看出,映翰通的募投资金紧连现下火热的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话题但是,但是在研究该公司的资料时,《电鳗快报》发现众多问题。

        曾因夸大自身技术能力,被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后,更正招股书中对自身技术能力的描述。

        在映翰通的招股书申报稿中,映翰通表述,公司的工业物联网通信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电力、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帮助各行各业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升级改造;IWOS应用于智能电力领域,综合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了困扰电力系统几十年的“小电流接地系统的单相接地故障检测和定位”这一世界性难题。

        在该公司招股书上会稿中,映翰通已经“世界性难题”改成“行业难题”:公司的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产品,解决了困扰电力系统多年的“配电网小电流接地系统单相接地故障检测和定位”这一行业难题。

        事实上,映翰通夸大自身技术能力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上交所在对该公司的四轮问询中都关注到了映翰通“世界性难题”表述及相关产品问题。要求公司说明“配电网小电流接地系统单相接地故障检测和定位”依据相关论文,将其作为“世界性难题”表述是否合理,是否能够确认世界范围内无其他主体利用相应技术解决该问题。

        对此,映翰通在回复第四轮问询中表示,不同的国家的电力系统的中性点接地方式不尽相同,公司产品主要针对小电流接地系统,因此将“世界性难题”更正为“行业难题”。

        营收净利增长稳定,但含金量不高,对税收优惠依赖程度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映翰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5亿元、2.29亿元、2.76亿元、1.24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1.48亿元、1.83亿元、2.54亿元、1.06亿元。

        与营业收入相比,报告期内,映翰通的净利润就小很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271.30万元、3229.81万元、4654.60万元、2101.16万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6.17万元、-2471.55万元、3413.30万元、150.01万元。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映翰通对税收优惠依赖的程度在同行中来说较高,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映翰通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分别为786.77万元、1254.35万元和1322.06万元,分别占利润总额的31.12%、33.87%和24.86%,三年年均税收优惠达1121.06万元,总计享受税收优惠超3千万。

        应收账款的增速远超营业收入的增速,客户集中度高存在风险。

        2016年至2018年,映翰通应收账款分别为3378.15万元、9242.92万元、1.08亿元,两年增长了219.72%,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3.36%、40.32%、39.21%,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2.81%、33.25%、34.09%。而同期,映翰通的营业收入两年增长90.34%,远低于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

        实际上,应收账款是公司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因客户财务状况等原因而降低,则存在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此外,招股说明书显示,映翰通还存在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比如,该公司的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最终客户为国家电网,其2018年度销售额占公司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销售的39.57%;智能售货控制系统第一大客户为大连富士冰山,其2018年度销售额占公司智能售货控制系统销售的比例为54.5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