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宝生物IPO困境:研发费用率低至3.2% 四年内只上市一款新药

2019-12-31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宝生物的毛利率高而净利率低,这是因为受各种费用的影响,比如: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然而,特宝生物的研发和销售有些极端。...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近日,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宝生物科创板IPO成功过会。特宝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质及其长效修饰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已开发完成4个治疗用生物技术产品派格宾、特尔立、特尔津、特尔康,用于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

《电鳗快报》注意到,特宝生物的研发费用占比低,而销售费用占比高达60%。研发费用占比低导致该公司最近几年几乎没有新药上市。此外,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中大部分为市场学术推广费用,其中99%为会议费用。

特宝生物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特宝生物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4.48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064万元,该公司的扣非净利率仅为6.8%。但是《电鳗快报》发现,该公司的毛利率却非常高。2016至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特宝生物毛利率分别为89.02%、87.1%和87.48%!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也已高达87.59%,同期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83.75%、86.11%、87.55%和86.33%。

特宝生物的毛利率高而净利率低,这是因为受各种费用的影响,比如: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然而,特宝生物的研发和销售有些极端。

报告期内,特宝生物的研发费用率一直处于10%以下,最低的时候甚至仅有3.2%,而其销售费用率则常年维持在60%左右。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特宝生物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19%、5.85%、9.06%、8.53%;销售费用率则分别为54.61%、62.95%、59.45%、60.95%。

而且,从该公司员工构成上也能看出。截至2019年6月,特宝生物的700多名员工中,销售人员占比近一半,而研发人员只有100多人。

事实上,特宝生物的研发费用低也引起了科创板上市委的注意,因为该公司已经多年没有新药上市。

据了解,目前,特宝生物的主打药品一共有四种:派格宾、特尔立、特尔津、特尔康。其中派格宾主要用于治疗病毒性肝炎,如乙肝、丙肝;其他三种均用于肿瘤、放化疗、骨髓移植等造成的血细胞减少。

特尔立、特尔津、特尔康三款药品,上市时间分别为1997年、1999年和2005年,均超过15年,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这3款药品收入分别为2.05亿元、2.36亿元、2.59亿元和1.70亿元,收入合计占比为63%。

2005年后,特宝生物只上线了一款药品――派格宾,该药品于2002年立项,2016年在全国上市。自问世以来,派格宾在公司收入构成中逐渐取得了主导地位,到2018年,派格宾收入占比已达到42%。

特宝生物目前的情况正印证了该公司研发费用低的事实上,而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占营收的60%左右,其中大部分为市场学术推广费用。

而所谓的学术推广,其实就是“开会”,在学术推广费中,99%都是会议费用。2018年,特宝生物用于“开会”的费用高达1.65亿,占应收的36.7%;2019年上半年,仅半年时间会议费用就达到了1.31亿,占营业收入的41.1%。

特宝生物回复上交所时表示,学术推广费是指公司在全国各地召开“学术研讨会、医院科室推广会”等发生的费用,其费用明细则包括酒店、会场、餐饮、交通等,收款方包括旅行社、商务服务公司、酒店、学术机构等。

同时,特宝生物列举了“学术推广费”近三年的前五大付款对象,明细显示,除了中华医学会和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其余10多家均为各种旅行社、酒店、商务公司、广告公司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