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燃气IPO诟病:特许经营或“掐死”业绩 百余起涉诉暴内控漏洞

2019-12-04 08: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由于竞争激烈且受公司特许经营模式的拖累,成都燃气业绩增长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乏力。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近日,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燃气)IPO成功过会,该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燃气输配、销售,城市燃气工程施工以及燃气表具销售等业务。

        《电鳗快报》注意到,由于竞争激烈且受公司特许经营模式的拖累,成都燃气业绩增长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乏力。此外,该公司涉诉较多,100多起诉讼是因供气合同纠纷而起诉他人,甚至将该公司第四大销售客户起诉,暴露出公司的内控不足。

        随着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以及环境保护的加强,目前成都燃气面对的市场环境较好,但是从成都燃气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的业绩波动较大,增长似乎遇到了瓶颈。

        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06亿元、36.10亿元、38.62亿元,其中2016年、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5.15%、6.9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34亿元、4.78亿元、5.15亿元,2016年和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10.48%、7.74%。

        事实上,增长乏力与该公司的业务结构有一定的关系。成都燃气的主营业务为城市燃气输配、销售,城市燃气工程施工以及燃气表具销售等。主要经营区域位于成都市绕城区域内、高新区部分区域、郫都区部分区域及新都区部分区域。

        燃气供应涉及民生且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及实现成本最低化和安全保障最大化,通常会授予城市燃气投资及运营方在区域内的特许经营权,燃气企业将在特许经营区域内具有一定程度的垄断地位。

        然而,这种垄断地位正在消减成都燃气的优势。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的开发速度减缓,主要开发区域向郊区延伸,成都燃气经营范围内的新建项目明显减少,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从成都燃气的入户安装业务收入整体呈下降趋势也可以反映这一问题。

        此外,在成都周边竞争非常激烈,有数家竞争对手正在经营燃气业务,未来成都燃气进一步拓展业务区域存在较大难度。更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气经营关系到民生,属于特殊经营行业,上下游的经营政策性指导占据主要调节的地位,因此其单位毛利率相对稳定。因此,燃气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依靠销售量的增长。

        然而,在特许经营下,燃气企业的销售很难持续增长,从目前已上市的燃气企业也可以看出,当特许经营市场饱和后,新市场开拓比较难,多数企业的业绩出现了放缓甚至下滑的态势

        除了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外,成都燃气的涉诉较多。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涉及诉讼的案件高达几百件。其中,100多此诉讼是因供气合同纠纷而起诉他人,暴露出公司的内控不足。

        比如,成都公交压缩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交天然气”)是该公司天然气销售的第四大客户,2015年-2018年6月,成都燃气共向其销售天然气金额达1.05亿元。

        然而,裁判文书网显示,成都燃气因为所谓的不当得利将公交天然气告上法庭,该公司称因公交天然气曾无正当理由获得气量差额7749473.23立方米的价格为8810424.44元,对公司构成不当得利,应当依法返还不当得利及所生的孳息,将其诉讼致法院。

        2018年7月13日,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判定成都燃气败诉,成都燃气提出上诉,2019年5月20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驳回上诉的民事裁定。

        此案在双方的庭审过程中牵出了另外一些问题:成都燃气内部工作人员与公交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内外勾结,侵占国家资产,市国资委纪委将材料移交给中巡组,而当中巡组将纪检材料移交给成都燃气纪委时,移交原因是因为公交天然气公司向公安局报案,而公安局要求成都燃气提出职务犯罪进行刑事侦破,但成都燃气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提起了民事的不当得利。

        此外,裁判文书网还显示,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气分公司抢险维修中心抢险工(班长)徐骅,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于2017年11月29日被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取保候审。2018年14日,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检察院以成华检公诉刑诉〔2018〕623号起诉书指控徐骅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向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由于徐骅主动到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本着从轻的原则,于2018年9月21日判决,一、被告人徐骅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免予刑事处罚。二、扣押在案的塑料提包一个、枪支一把、子弹夹一个、子弹五发、枪管清洁工具三根、枪管清洁头四个,予以没收。

        除上述诉讼暴露出公司内控问题外,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数起违规而被处罚,其中包括子公司涉嫌逃税以及违规建筑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