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死路一条!千山药机面临强制退市

2019-12-04 08: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12月2日,千山药机《公告》显示,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电鳗快报》文/高伟

        12月2日晚间,深交所就千山药机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发布答记者问。深交所表示,如中国证监会最终对千山药机作出上述行政处罚决定,本所将按照规定正式启动千山药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电鳗快报》了解到,2019年11月29日,千山药机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据千山药机发布的公告,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公司虚构销售回款、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5年度利润虚增7950.5万元,占当年年度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95.76%。千山药机虚增在建工程、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35733万元,占当年年度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160.05%;2017年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认为,刘祥华、刘华山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操控公司资金往来,决策和组织实施千山药机违规发生金额巨大的关联方资金占用及不明原因资金收支等事项,违规大量占用公司资金,主观故意明显,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情节严重,为千山药机临时报告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实际上,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且2017年、2018年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13.1.6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公司股票已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此外,2019年12月2日,千山药机《公告》显示,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深交所表示,在此情形下,公司现处的财务类指标退市程序将与可能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程序出现叠加。本所将按照“触及即适用”原则,在其中任一情形触发终止上市条件时启动终止上市程序,并依规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电鳗快报》还发现,千山药机的衰落就是一部“NO ZUO NO DIE”的实践版。自2012开始,千山药机开始了大幅度扩张的计划。先后于2012年投资4800万创建上海千山远东制药机械有限公司、2013斥资千万设立上海千山医疗子公司、2014年,花费数亿完成对宏灏基因的股权收购,后在收购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与成立广东千山医疗上斥资数亿元。而在千山大幅度扩展的这几年,千山药机的净利润呈陡坡式下滑,2014年净利润1.34亿元到2015年净利润负增长56%,仅有0.59亿元。

        随后,千山药机开始试图转型自救:先后几次变更主营业务,包括烟花制造、制药机械、药用包装材料。最终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直到2018年已经资不抵债。

        我们再来看看二级市场:公司自上市之后股价也一路水涨船高,短短几年时间暴涨22倍,2015年4月27日达到了每股109.00元的历史峰值,成功跻身A股百元俱乐部。好景不长,随后几年,该股如泄气的皮球,一路下山,截至2019年4月25日,定格在了3.81元。

        从109.00元到3.81元,不过是4年时间,千山药机自己吹起的皮球还是瘪了下来。

        随后的问题接踵而至,退市袭来,大批被套的股民怎么办?实际上,近些年针对退市的上市公司索赔难度越来越大,投资者即便打赢了官司,也不一定能拿到钱。《电鳗快报》只想说两句话:赶快行动起来打官司,或许能挽回点损失;今后长点记性,远离那些ZUO的公司,尤其是喜欢吹泡泡讲故事的公司。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