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控股IPO私有化前突击巨额分红 募投项目实施公司问题频发

2019-12-03 08: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在翻阅招股书后发现,东鹏控股的存货风险与业绩下滑风险不容小视,公司广告费居高不下业绩不增反降,募投项目实施公司问题频发。

        《电鳗财经》文/李笑笑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鹏控股”)是整体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瓷砖和洁具,此外还生产销售木地板、涂料产品。公司2017年09月08日披露招股书,经过漫长的等待该公司终于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但《电鳗财经》在翻阅招股书后发现,东鹏控股的存货风险与业绩下滑风险不容小视,公司广告费居高不下业绩不增反降,募投项目实施公司问题频发。

        存货风险大幅增加 2019年业绩存变脸风险?

        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5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证监会重点关注东鹏控股2018年、2019年上半年业绩同比持续下滑,证监会要求,东鹏控股结合2019年1-9月经营和财务状况,说明目前业绩下滑的影响因素是否已消除,业绩下滑趋势是否已扭转或趋缓,持续盈利能力是否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019年全年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

        《电鳗财经》注意到,东鹏控股2018年版与2017年招股书中均对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进行提示,结合两版招股书2014年-2017年期末,东鹏控股存货为9.85亿元、10.20亿元、9.74亿元和10.25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05%、32.71%、33.30%和27.50%,公司的存货水平持续处于高位。

        招股书指出,公司维持较高规模的存货水平具有一定的必要性,但如果销售不达预期或者市场流行趋势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公司存货余额进一步增加,降低公司资产运营效率,进而导致大额存货减值风险并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而证监会审核结果公告中要求,东鹏控股说明2018年库存商品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产品是否出现大面积滞销,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由此可见,东鹏控股的存货水平仍居高不下,或已进一步恶化。

        私有化前突击大笔分红

        东鹏控股曾于港交所上市,2016年1月,开曼东鹏收到Profit Strong(何新明控制实体)及Max Glory作为联席要约方的退市提议,联席要约方通过协议安排方式将开曼东鹏进行退市,所涉及的股份将被注销,所涉及股东将获得每股4.48港元的补偿,开曼东鹏将在前述股份注销后向联席要约方发行等额股份。何新明、陈昆列及高级管理层股东有权继续行使已确权的期权认股权。2016年2月,开曼东鹏就此事发出了通告。2016年6月22日,开曼东鹏退市完成,撤销其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电鳗财经》注意到,就在东鹏控股宣布退市提议前的2015 年 12 月,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决定进行分红,分别向佛山华盛昌、广东裕和分红 8.40亿元、9333.81 万元,合计分红高达9.33亿元。

        2018年4月27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以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股份总数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照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8元(含税)的方案,共分配利润1.85亿元,剩余可分配利润结转至下一年度。

        偏好购买理财产品 政府补助波动影响性或增强

        东鹏控股2018年版招股书 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东鹏控股2018年版招股书 其他流动资产的构成情况

        《电鳗财经》注意到,报告期内东鹏控股长期购买理财产品,其理财收益逐年增长,2015年-2017年公司银行理财收益达1515.65万元、1680.32万元、2653.59万元。公司并未在招股书中详细披露购买理财产品的细节,但若公司未能做到有效风控,理财产品或在一定程度上给公司带来潜在风险。

        东鹏控股2018年版招股书 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此外,2015-2017年,东鹏控股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63亿元、9942.28万元、4415.78万元。可见公司报告期内政府补助金额存在较大波动性,这也是导致公司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情况差异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招股书指出,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中来自主营业务的比例达到 80%左右,因此公司盈利能力未严重依赖政府补助。但就目前看若公司2019年业绩出下大幅下滑,若未来不能有效改善这一趋势,那么政府补助的波动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或将进一步加大。

        《电鳗财经》还注意到,截至2018年4月30日,东鹏控股26家全资子公司中9家净利润为负,6家控股子公司中4家净利润为负。若未来上述处于亏损中的企业业绩未出现好转,或也将持续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关联销售数据不一致 广告费居高不下业绩不增反降

        东鹏控股2018年版招股书 关联销售

        东鹏控股2017年版招股书 关联销售

        《电鳗财经》注意到,根据东鹏控股两版招股书显示,公司2014年-2017年的关联销售金额逐年增大,并且2016年关联销售合计数额在前后两版招股书中出现近700万元的差额,而招股书中对上述差额未做任何解释说明。

        东鹏控股2018年版招股书 公司同行业上市公司广告宣传费及费用率情况

        此外,证监会审核意见指出,2018年东鹏控股销售费用上升的背景下营业收入略有下滑,证监会要求说明原因及合理性,发行人所处的行业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电鳗财经》注意到,东鹏控股2018年版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广告宣传费持续增长,广告宣传费及费用率始终高于同行业水平,东鹏控股2018年销售费用上升或与其广告费增长密不可分,而广告费增长但公司营收却略有下滑,说明公司所处行业大环境恶化或公司广告投入效果不佳。

        募投项目公司问题频发

        此次,东鹏控股拟使用募集资金4.13亿元用于“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有媒体报道称,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鹏陶瓷”)2013年成立以来已发生三起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常德市安监局2016年发布的公告中显示,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因为安全事故被列为常德市安全生产“黑名单”企业之一。

        2016年3月21日,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二期工地在转移二期办公室板房照明电线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直接经济损75万元。公告称,常德市安监局已将“黑名单”公告发至相关部门和单位。

        源自天眼查

        源自天眼查

        《电鳗财经》注意到,新鹏陶瓷因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成为被告,此案件涉及东鹏控股的募投项目之一“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

        根据2018年9月28日的判决书显示,“2016年11月22日新鹏陶瓷公司与荣达公司签订一份《建设工程合同》,工程名称为澧县新鹏陶瓷二期土方转运至工业园工程,合同约定工程含税总造价为人民币323万元,转运土方总量为17万立方米。2017年3月30日荣达公司与澧县新鹏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一份《东信家居广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工程内容包括东信家居广场项目场地清表及土地平整。同时在荣达公司与澧县新鹏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商谈会议纪要中明确从陶瓷厂挖运到该项目土方为17万立方米。上述合同订立后,荣达公司按约全面履行合同,从新鹏陶瓷公司厂区开挖土方转运至工业园“东信家居广场”用于土地平整。2017年11月16日东信家居广场项目场地清表及土地平整经澧县新鹏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验收为合格工程,并确认填土方量为17万立方米,尔后澧县新鹏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在该宗地上进行市场建设。荣达公司遂向新鹏陶瓷公司提出支付工程款的要求,新鹏陶瓷公司以荣达公司运送土方不足为由,拒绝付款。2018年4月17日,荣达公司致函新鹏陶瓷公司明确要求:1、支付工程款323万元;2、退还保证金5万元;3、支付资金占用利息。新鹏陶瓷公司接函后至今仍未付款,故致成诉。在诉讼中,荣达公司以已收到保证金为由撤回了要求退还保证金5万元的诉讼请求。”

        湖南省澧县人民法院判决,新鹏陶瓷向荣达公司支付工程款323万元;新鹏陶瓷向荣达公司支付逾期付款资金占用利息5.85万元。而上述“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正是此次东鹏控股的募投项目之一。

      

  源自天眼查

        此外,2016年新鹏陶瓷因环保问题遭环保局处罚与停产整治,新鹏陶瓷作为东鹏控股重要的募投项目实施公司问题频发,不禁让人对东鹏控股募投项目未来的实施感到担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