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65起诉讼 业绩研发双下滑 尔康制药难恢复元气?

2019-12-02 09: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尔康药业目前的处境可以用自作自受来形容,该公司因为违规信批、财务造假,卷入了巨额诉讼旋涡,且涉诉案件不断新增,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几乎腰斩。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11月29日,尔康制药发布了关于涉及诉讼事项及诉讼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除了法院裁定2起诉讼金额为7.2万元的案件按原告撤回起诉处理外,尔康药业新增65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涉及新增诉讼金额546万元;81起诉讼案件(包括上述新增65起案件)将于2019年12月16日一审开庭,涉及诉讼金额879万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该公告日,共有901名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就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累计诉讼金额为5.5亿元。法院已对其中820起案件进行一审判决,判决尔康制药向原告赔偿损失的金额合计7048万元,公司应承担的案件受理费合计87万元。

        此外,截至该公告日,尔康制药已就相关诉讼事项累计计提预计负债7560万元。截至本公告日,325名一审原告向法院提起上诉,该公司就97起一审判决的诉讼案件向法院提起上诉,81起诉讼案件暂未进行一审开庭。

        尔康药业目前的处境可以用自作自受来形容,该公司因为违规信批、财务造假,卷入了巨额诉讼旋涡,且涉诉案件不断新增,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几乎腰斩。

        该公司10月30日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26%;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和1.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了43.96%和42.04%

        自2017年被自媒体揪出财务造假后,尔康制药从此就陷入了业绩下滑的泥潭。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下滑了38.18%和43.2%。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9年该公司的业绩将可能继续下滑。

        事实上,除了因深陷诉讼而导致业绩下滑外,尔康制药自身业务也将面临众多挑战。

        财报显示,尔康制药主营业务集中在药用辅料、成品药、原料药三大领域。而其辅料营收比重最大,约占80%左右。从某种意义上讲,应归属药品行业中的中上游企业。

        首先,创新投入不足。由于经营业绩下滑,使得该公司创新投入相应减少,市场竞争力必将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尔康药业的研发费用为1395万元,同比下滑了9.9%,尽管同期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增长了32%和12%。由此可以看出,该公司的研发投入正在缩水。

        而且,因为医保目录调整,尔康制药服务的客户可能不再需要大量供货或停止供货。

        4+7带量采购扩面,使下游药企经营面临战略选择,如果尔康制药服务的药企不选择以量换价,该公司生产经营又将遭受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9月底的4+7带量采购实行了扩面,但是,总体而言,目前带量采购涉及的品类有限,仅占医保目录的十分之一左右,未来,在扩面的基础上,会不会扩容,也就是增加带量采购的品类,如果增加品类,对于尔康制药这样的企业来说,市场前景是难以预估的。

        此外,《电鳗快报》注意到,尔康制药11月11日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曹泽雄递交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或者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7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不超过2.77%。

        公告显示,曹泽雄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截至该公告日,曹泽雄持有该公司股份57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曹泽雄从2018年7月16日起未在公司任职。

        深陷财务造假诉讼泥潭,业绩持续下滑,研发投入缩水,实控人之一清仓所持股份,尔康制药何时能走出困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