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正物业IPO:涉诉案件高达232起  数千名员工未缴纳社保和公积金

2019-10-28 09: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洗白”操作之后,即将登陆A股的新大正物业似乎仍面临众多问题,比如,目前该公司还存在官司缠身、员工工资过低、社保未缴等问题。

        《电鳗快报》杨力

        近日,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正物业)IPO成功过会,《电鳗快报》注意到,新大正物业的创始人、原股东马当是早年重庆黑帮头目。2009年马当被判刑后,其名下所持股份也被没收。但现董事长王宣等人又通过拆借公司资金,拍卖赎回被没收资产。

        在一系列“洗白”操作之后,即将登陆A股的新大正物业似乎仍面临众多问题,比如,目前该公司还存在官司缠身、员工工资过低、社保未缴等问题。

        正如该公司名字所述,新大正物业是一家从事物业相关管理服务的公司。近年来,物业公司与业主发生纠纷而引发诉讼的事件经常会登上新闻报道,但是,新大正物业作为一家即将上市的物业公司,该公司可以用官司缠身来形容。

        《电鳗快报》在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时,共检索到涉及新大正物业的裁判文书252篇。从今年年初至今年10月份,涉及新大正物业的判决书和裁定书就达39篇,绝大部分是与业主的物业服务纠纷以及与员工的劳动合同纠纷。

        新大正物业官司缠身在天眼查上也得到了证实,天眼查显示,该公司卷入的法律诉讼多达232起,此外还有514条历史法律诉讼,其中大部分是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和劳动关系相关纠纷。

        由于涉诉实在太多,该公司在新版招股书中做了披露,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新大正及子公司正在进行的主要诉讼、仲裁中,以新大正及其子公司为被告(被申请人)的尚未审结案件共11起,其中6起为劳动关系相关纠纷,包括要求公司支付赔偿金、工资、年终奖、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2016年到2018年,新大正受到税务部门的行政处罚达9起,原因多为“未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等。此外,2016年以来,新大正及其子公司受到消防、安监等部门的行政处罚共计12起。

        作为一家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尤其公司创始人因涉黑被判处无期徒刑,新大正物业与客户发生纠纷较多是可以想象的,但该公司与员工发生频繁的劳动纠纷让人有些不理解,不过,招股书及公开资料显示,新大正物业存在员工工资过低、社保未缴等问题,也许这是引发纠纷的根源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到2017年3年里,新大正物业员工月均收入分别为重庆市平均工资的48%、47%、46%,不到一半。

        2015年到2018年,新大正物业员工总体月平均收入分别为2479.60元、2625.28元、2805.91元、2873.38元。2015年-2017年,重庆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分别为5175元、5616元、6106元。

        另外,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大正及其子公司员工人数为17673人,其中退休返聘人员6442人,非全日制用工721人,应缴社会保险人数为10510人,城镇保险缴纳人数7849人,“双农保”缴纳人数1675人。由此可见,新大正物业没有为剩余的986名员工缴纳社会保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大正及其子公司应缴纳住房公积金10510人,已缴4411人,未缴人数多达6099人。

        对此,新大正在招股书中给出的原因是,部分员工基于个人原因,自愿放弃缴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

        先不管自愿放弃是否属实,在新大正物业挂牌上市后,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如此多的员工未纳入社保范围,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持续。如果为这些员工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将对该公司产生巨大新费用。

        如果缴费基数假设是3000元,单位承担缴纳养老保险20%,新大正物业每年需要为一位员工缴纳的社保费大约为7200元,1000位员工的总社保费用约为720万元。

        如果加上为员工新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大正物业的新增费用将超过1000万元,而该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为8854万元,新缴纳的费用将达到2018年净利润的11%,将对该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