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抗癌药”治愈业绩  贝达药业终于能正增长了

2019-10-25 08: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公司半年报显示,贝达药业是一家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为核心,集医药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自上市以来业绩一直下滑的贝达药业将要在今年实现正增长了,该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已同比增长超三成。

        10月24日晚间,贝达药业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该公司实行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34.05%;实行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和1.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4.37%和42.87%.

        该公司半年报显示,贝达药业是一家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为核心,集医药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生产的盐酸埃克替尼药品占到了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9.2%。

        埃克替尼是小分子靶向抗癌药,适用于 EGFR 基因敏感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和既往接受过至少一个化疗方案失败后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二、三线治疗。上半年,该药品的毛利率为94.77%,比上年同期下滑了0.74个百分点。

        就是依靠这一种药品的销售,贝达药业在2016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上市前三年(2013年至2015年),贝达药业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1.48%、52.93%和21.86%。然而,上市后该公司的业绩增速立刻“变脸”,2016年至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51%、-34.3%和-30.74%。

        因此,从前三季度的增长情况来看,贝达药业很有可能在今年实现上市以来业绩增速的首次转正。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贝达药业的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其各项费用也大幅增长,且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速。

        该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贝达药业营业收入增速为34.05%,而营业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以及研发费用的增速分别为91.47%、56.4%、41.04%和31.58%,除研发费用增速外,其他几项费用的增速均超过营业收入增速。

        但尽管如此,贝达药业业绩增速转正对该公司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在该公司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后,中信建投认为,2019年8月21日,贝达药业的核心产品埃克替尼被纳入2019年版常规医保目录,后续将不需要参与创新药医保目录续约价格谈判,降价压力减小。

        今年以来,贝达药业持续加强埃克替尼学术推广,突出与吉非替尼的差异,尤其是脑转移控制上的优效。除此之外,积极推进EGFR敏感突变非小细胞肺癌术后辅助治疗的临床试验,增强医生、患者的用药信心。预计在该公司学术推广增强、产品纳入常规医保的驱动下,2019年前三季度埃克替尼实现收入增长或超过30%。后续在价格相对稳定的基础上,EGFR抑制剂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新适应症及联用方案的拓展有望支撑埃克替尼稳定持续的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