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差基金经理马国江“卸任” 华商基金给基民迟来的交代?

2019-03-19 16:00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苏荣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马国江在华商曾先后管理过四只产品,甚至包括昔日的冠军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其在基金经理岗位累计任职时间将近4年,但任职回报颇为不如人意。

    虽然春节后股市火热,但是按照公募基金迟来的传统,因为去年业绩欠佳的原因,部分基金近期也开始着手调整基金经理,涉及到中邮、平安、方正富邦等多家基金公司,其中部分基金经理疑似因为2018业绩惨淡,从而交出了手中的帅印。

例如此前在基金吧中饱受诟病的华商基金基金经理马国江。来自华商基金网站的公告表明,此前一拖三基金经理马国江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产品掌门人了,同时他也不再转任公司的其他职务。公开的资料显示,马国江在华商曾先后管理过四只产品,甚至包括昔日的冠军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其在基金经理岗位累计任职时间将近4年,但任职回报颇为不如人意。

20168月时,马国江不再管理华商主题精选,而此次其一并卸任了其余的三只产品。

 华商权益团队几经更迭 马国江遗憾未能把握机会  

 实际上,华商基金近年来还是培养出过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从最初以庄涛、孙建波、梁永强为首的三剑客、王峰和田明圣双星闪耀再到后来的刘宏,虽然这些明星级人物都曾在短期内有过不错的业绩,但除去去年才离职的梁永强外,其他人物基本都是公司匆匆一闪而过的过客。

以曾经三剑客中的庄涛和孙建波为例, 庄涛在华商供职了3年时间,而孙建波在华商供职了约4年的时间,他们都曾在某个特定时间段星光闪耀,但最终都未能长期停留在华商的功勋簿上。而梁永强亦输给了时间,传闻其也将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而最新一例疑似离开华商的基金经理就是马国江,此君也同样曾经被觊觎过厚望。

公开的资料显示,20087月至20106,就职于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06月至20114,就职于中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14,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行业研究员;20148月起担任华商主题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马国江最先管理的基金是华商主题精选,其随后又陆续出任了华商智能生活、红利优选、盛世成长的基金经理,从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公司当时对其抱以期待。但是,至少从基金业绩上看, 马国江没能以出色的业绩回馈公司,其在最早管理的产品上也最先下课,在1年半左右的时间中,其管理的任职回报仅为-7.26%;而今年的313日,他也一并交出了其余三只基金的帅印,值得关注的是,他在这三只产品上的任职回报同样不佳, 惟一实现正收益的产品的任职回报也仅为2%

马国江的持仓风格多以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制造业等中小成长股为主,长期持有前景较好的行业,精选成长个股。在2018年一季度他管理的基金仓位始终保持中性水平,配置方向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新消费、智能制造、医药零售等为代表的转型方向上,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去年年中时,曾有基金分析师如此点评马国江。

但或许真正让马国江败走麦城的还是早前的华商智能生活踩雷事件,其踩到的最大的雷就是*ST华泽,该股让基金经理输得体无完肤;同时,该基金的业绩也亏损明显,该基金在15年末成立,基金成立后每年都在亏损,16年亏12个点,17年亏7个点。

在东财的华商马国江所管基金的基金吧中,其实可以看到基民所发的呼吁马国江下课的贴子,这位后梁永强时代的年轻后生最终也未能再续华商的前途!

  基金经理走马灯更换  谁能久抗华商大旗

其实,马国江的事件所折射出的一个问题是,华商是否要给基金经理足够长的时间,这样才能让掌门人做出很好的业绩。曾几何时,华夏基金的王亚伟、华安基金的尚志民、汇丰晋信的林彤彤都在基金经理岗位有过超过10年的任职经历;而现如今,富国基金的朱少醒、毕天宇,银河基金的钱睿南等人也是公募圈中的常青不倒树。

但是华商基金似乎没有这样的“基因”, 几年更换一轮基金经理似乎是常态,而对于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公司给予的时间期限就更为有限。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重视相对收益和年度排名,如果年度考核业绩不佳,实际上名气不大的基金经理就要被迫离开,因为基民会选择用脚投票,纷纷赎回产品。

仍就华商基金来看,业绩不佳而卸任似乎成为公司的惯性传统,甚至连上任总经理梁永强离开可能都或多或少与业绩有关。在他离任前后,实际上先后离开的还有基金经理刘萌萌、高兵、孙祺等多人,华商基金经理团队来了次彻底的大洗牌。

当然,现在的基金经理团队中,部分基金经理因为经验的缘故,仍然遭到了投资者的质疑。比如基金经理李双全, 此君作为目前华商旗下的灵魂人物,担纲着三只产品的基金经理,但是2018年因为教育板块的表现拖累,其重仓该板块遭遇到了滑铁卢。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2019年迄今,由于股市表现脱胎换骨,华商旗下多只权益产品实际也是轻舞飞扬,上周的统计表明公司旗下多只产品涨幅已经超过25%,这其中多只产品都是由基金经理周海栋所掌舵的,只不过,他又能抗华商大旗多久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