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财经|中信建投年赚30亿缘何获“卖出”评级

2019-03-19 14:16 | 来源:号外财经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信建投将业务板块主要分为四块——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投资管理,2018年业绩好于行业平均。

《号外财经》文/尹秋彤

    3月19日,中信建投(601066)发布A股上市后首份年报,与业绩预告一致,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9.07亿元,同比下降3.50%;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79%。其中投行收入31.3亿元,同比-6.4%(vs行业-27%)。公司同时提出每10股派现1.8元(含税)的分红预案。

    《号外财经》发现,中信建投将业务板块主要分为四块——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投资管理,2018年业绩好于行业平均。四大业务板块中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表现最佳。具体来看,2018年,四大板块中,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30.49亿元,同比下降6.63%;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36.19亿元,同比下降22.79%;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22.99亿元,同比增长54.85%;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14.07亿元,同比下降12.60%。

    另外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中信建投完成股权融资项目31个,位居行业第2名;主承销金额人民币940.52亿元,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IPO项目10个,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43.74亿元;再融资项目21个,主承销金额人民币796.78亿元。2018年,公司债务融资业务完成共计586个主承销项目,累计主承销项目总规模为人民币6283.88亿元,均位居行业第2名。

     中信建投对2019年投行环境谨慎乐观,其表示“2019年,虽然宏观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但在政策支持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带来增量IPO业务,股权再融资制度有望优化,预计股权融资一级市场业务保持相对稳定。公司将继续发挥均衡全能的投资银行业务优势,在优质客户开发方面加大力度,重视项目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稳健推进股权融资业务发展。国际业务方面,2019年,中信建投国际除了继续重点开拓保荐业务之外,还将积极参与承销IPO项目,积极开拓Pre-IPO、美股IPO承销等项目。”

    尽管目前业绩和后市预期都不错,但不少券商对其给出“卖出”评级。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先从股价谈起:

     中信建投于2018年6月20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为5.42元,发行数量4亿股,总募集资金仅为20多亿元。就在今年1月21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77亿股A股股份,募资不超过130亿元。1月24日,中信建投启动了本轮强势上涨行情,截至3月18日收盘,该股在3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50.95%。尤其在2月18日至3月7日,短短14个交易日收获了146.71%的涨幅。

    《号外财经》认为,中信建投因开年来的连续大涨被市场称为“妖气十足”,这是券商出具“卖出”评级研报的主要原因。

    3月8日,华泰证券在《中信建投(601066)估值显著高估,下调至卖出评级》研究报告指出,中信建投投行竞争力领跑,自营业务偏稳健。业务结构集中,经纪、投行、投资三大业务合计占比70%-80%,盈利能力波动性大,2018年 ROE为6.5%,核心业务实力较强。在行业商业模式升级变化下对券商的综合竞争力、定价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要求都很高,对战略布局、业务整合能力和产品创设能力都提出更多挑战,这些都需进一步观察。

    3月18日,华金证券发布研报称,中信建投短期涨幅过大,下调评级至“卖出”。该研报分析称,维持中信建投核心竞争力尤其投行实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判断,但基于以下几点将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卖出”:1)2月中旬以来,公司股价快速上涨超110%,涨幅大幅超越其他上市券商。此外,互联互通、同股同权情况下公司A股价格已是H股的425%。2)公司ROE并不突出,尤其130亿元增发完成后。我们认为10%左右的长期可持续ROE支撑2.0-2.5xP/B是合理的。公司目前2018A、19EP/B达4.26x和3.49x,大幅高于可比公司。我们认为公司盈利能力难长期支撑目前估值。3)33.0亿股限售股(是目前流通盘8.25倍)将于6月20日解禁,届时自由流通市值较小而产生的流动性溢价将不复存在。

    实际上,近几日,中信建投股价冲高回落,3月8日当天,股价冲高至31.86元后急转直下至跌停,3月11日,该股再度下跌7.63%。近三日(3月15日、18日、19日),中信建投持续阴跌,调整之后的中信建投,会否再度妖气缠身?我们继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