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机突击两个月 融通基金成涛“精准”拿下QDII状元

2019-01-04 16:12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美国国内各项经济数据并没有太大问题,但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美国经济也将转入下坡路,这波持续了10年的美股牛市已经走向终结。


  《号外财经》文/尹秋彤

      在刚刚逝去的2018年,全球股市都处于震荡中,外出淘金的QDII基金也没能安生,出现了虎头蛇尾的局面。去年12月24日,美股遭遇史上最惨平安夜,道指创近16个月以来新低,标普500创20个月以来新低,纳指创17个月以来新低,被称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股市最糟糕的一周”,美股突如其来的暴跌也重创了美股QDII基金的业绩,少相关QDII基金将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收益回吐殆尽,除少数债券类资产QDII外,不少投向股票的QDII年内业绩已经翻绿。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美国国内各项经济数据并没有太大问题,但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美国经济也将转入下坡路,这波持续了10年的美股牛市已经走向终结。

   《号外财经》统计发现,2018年可统计的成立满一年的211只QDII(A/B/C类份额分开计算)有163只净值下跌,占比近八成,平均跌幅7.88%。而2017年受益于美股和国际油价双涨,QDII基金2017年全年平均涨幅16.58%,2018年上半年QDII基金整体也有1.53%的涨幅,当年下半年全球股市联动下跌和国际油价暴跌重创了QDII基金业绩。

   分类别看,去年油气主题QDII普遍不佳。受国际地缘政治影响,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国际油价跌幅超40%近乎被腰斩,直接拖累了油气主题QDII基金业绩。数据显示,四季度油气主题QDII平均跌幅达31.60%,全年平均跌幅也有16.19%,市场上油气主题QDII去年无一幸免,业绩尽墨。

   具体来看,2018年全年QDII基金业绩无一超10%,仅7只基金涨幅超5%,其中融通中国概念债券全年净值上涨9.15%,涨幅最大,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现汇、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人民币、中银美元债债券人民币等6只基金净值涨幅均在5%以上。QDII型基金2018年度收益TOP10中,QDII债券型基金占据六席,QDII债券领域的强势产品也随之脱颖而出。

   融通中国概念债券基金成立于2017年11月27日,由成涛担任基金经理,主要投资于具有中国概念的债券资产。去年前5个月,融通中国概念涨幅尚不明显,而在2018年6月14日~8月15日,其净值迅速走高,上涨超过6.5%。该区间内其净值的大幅上涨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准确判断有关。

   《号外财经》查阅2018年各季度报告发现,2018年一季度,成涛预判美元的贬值行情,因此放慢建仓步伐,降低汇率损失,2018年一季度末其债券投资比例仅为56.8%;2018年二季度,其战略性看好人民币利率债的机会,建立了长期国债头寸,同时转变对汇率的观点,逐渐买入部分相对估值较好的短期限美元债,并积极参与债券新发,这一比例相应上升为95.67%。

   “本基金认真研判市场情况,认为下半年(2018年)市场的反弹具备可持续性,因此在审慎的基础上逐渐提高整体的风险暴露水平,积极布局两到三年期的高收益债券,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在三季度(2018年)实现了净值的持续增长。2018年四季度仍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但中国去杠杆政策的变化、贸易摩擦、欧洲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也将持续扰动市场。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中国及海外经济局势,积极应对变化,主动调整头寸,力求在年度收官时为投资者交出满意的答卷。”成涛在基金2018年三季报中如是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1月成立时,该基金规模尚有2.34亿元,2017年末却锐减为3705万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基金规模为1468万元,且出现连续二十个工作日以上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的情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