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位灵活建奇功 长安基金“双雄”联手摘得混基桂冠

2019-01-04 15:1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少亏就是赢家!这是2018年涉股基金的普遍业绩特点。2018年,各大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挫,沪指累计跌幅近25%,创业板指累计跌幅近29%。股“熊”债“牛”成为一大特征。


  《号外财经》文/尹秋彤

      少亏就是赢家!这是2018年涉股基金的普遍业绩特点。2018年,各大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挫,沪指累计跌幅近25%,创业板指累计跌幅近29%。股“熊”债“牛”成为一大特征。《号外财经》发现,与股市息息相关的权益类基金也大多处于亏损状态。不过,与仓位受到严格限制的股票型基金相比,混合型基金持仓较为灵活,在大盘普跌的2018年整体表现优于股票型基金。

   今天,我们来复盘去年表现最好的涉股基金——混合型基金。对它们来说,少亏就是福,仓位灵活建奇功!

   来自东方财富的数据显示,在57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没有一只取得正收益,其中406只跌幅超过20%,跌幅超过30%的有117只,更有11只跌幅超过40%;在157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仅有296只取得正收益,亏损超过20%的多达532只,其中104只跌幅超过30%;在30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有169只取得正收益。

   《号外财经》发现,在近期能够取得可比数据的2000多只混合型基金中,约有15%的产品在2018年取得正收益,其中,涨幅超过5%的基金有69只,涨幅超过10%的基金有3只,最高涨幅为14.15%。2018年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前十的主要为偏债混合与灵活配置混合,排名前三的收益率均超过10%。长安鑫益增强A在去年以14.15%的回报斩获混合型基金冠军,涨幅靠前的产品中,华安睿享定期开放A(003339)、博时鑫瑞A(002558)表现较为优异。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由于混合型基金仓位较为灵活,其业绩分化更为明显。2018年以亏损收场的混合型基金占比约85%,其中,跌幅超过30%的基金超过200只,跌幅超过35%的基金有56只,跌幅超过40%的基金有13只,最高跌幅为43.70%,与最高涨幅14.15%相比,首位相差57.85%。

   具体来看,长安鑫益增强A成立于2016年2月22日,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由方红涛、杜振业管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偏债混合型基金但自去年二季度起,超过半年的时间里其债券投资比例均低于50%。而2018年二季度末,其基金经理表示其债券投资比例从一季度末的37.28%调整为86.55%;2018年三季度,却又将这一比例下调为45.4%,并买入30.34%的返售证券。在股票投资方面,该基金持有两只股票,分别是中国神华、安阳钢铁,持仓占比分别为1.90%、1.54%,持股占净占比合计3.44%。

   据了解,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方红涛,2018年4月4日开始执掌长安鑫益增强A,任职275天内,斩获14.16%的累计收益;另一名杜振业,2018年4月底刚刚接任基金经理,任职以来的回报为13.08%。

   “基于对宏观经济、利率走势、监管政策、内外环境的判断,我们的投资策略是:1、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提升纯债配置比例,大幅降低股票及股性转债配置比例;2、长久期利率债+短久期高收益信用债策略;3、转债条款博弈策略;4、搏取股票短线超跌反弹收益策略。本基金通过对上述投资策略的运用,总体来说受股市波动的影响较小,获取了较为稳健的收益。”方红涛、杜振业在2018年三季报中表示。

   不多,《号外财经》发现,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长安鑫益增强A份额仅有4331万元,从2018年7月1日至2018年8月22日连续38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情形,基金管理人已持续关注并拟采取适当的措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