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规模排名跃升至第二 靠的是这只“网红”基金

2019-01-03 09:08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基金圈内的人都在刷一个排名——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排行榜。
《号外财经》文/高伟
 
    这两天,基金圈内的人都在刷一个排名——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排行榜。《号外财经》注意到, 2018年的公募基金规模排序大洗牌,有的能蹿升37个名次,有的则下滑11个名次。当然,前三甲依然备受瞩目,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分别摘得冠亚季军,尤其是博时基金连升两个名次。
 
    天相投顾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募基金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的总规模为4.83万亿元。其中,债券基金规模大增8858亿元,成为推动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受股市低迷影响,混合型基金和主动股票型基金的规模相较于2017年底,分别缩水4995亿元、520亿元。排除货基和短期理财债基规模后,千亿规模以上的公募家数仅剩16家;100亿元至1000亿元规模的公募为55家;百亿元规模以下的公募基金公司则多达58家。
 
    从排名上看,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这4家公募规模超过2000亿元,位于规模排名的第一梯队;广发基金、南方基金、中银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12家公募规模超过1000亿元,位于规模排名第二梯队。从具体排名看,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后,易方达基金以2554.87亿元蝉联公募基金规模冠军;位居次席的博时基金总规模为2472.92亿元,同比增幅为9.19%;华夏基金则以2421.76亿元规模紧随其后。
 
    《号外财经》注意到,在2018年,管理规模能实现增长可谓难得,在前三甲公司中,博时基金、华夏基金的管理规模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博时基金总规模由2017年的2264.7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472.92亿元,一年净增长208.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上半年末,博时基金的管理规模为2035.18亿元,排名在华夏基金之后,但仅凭10月成立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带来的超252.22亿元的资金增量,其在年底前顺利完成反超。
 
    “作为2018年权益基金中为数不多的亮点,ETF的爆发式增长对于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战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业内人士称,凭借ETF的发力,部分基金公司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有数据统计,以2018年12月28日数据计算,两市权益类ETF份额今年以来增加1460.21亿份,总份额达2370.08亿份,增幅达160.49%。尽管权益类ETF净值普遍下跌,但以当日净值计算,权益类ETF总规模达3486.76亿元,较年初增长1742.07亿元,增幅为99.85%。
 
    换句话说,博时基金排名“逆袭”,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功不可没。据公开资料,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在2018年10月19日成立时,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3860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252.22亿元。截至2018年底,该基金净值规模为230.77亿元,同样超过了该公司管理规模一年净增长额。据《号外财经》观察,基金经理赵云阳自2018年10月19日管理该基金,截至去年底累计单位净值为0.9149元。
 
    据了解,在指数与量化投资领域,博时基金已经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博时基金自2003年推出国内首只跨市场指数基金博时裕富沪深300以来,历经十余年,已树立起量化投资管理领先品牌。目前,博时旗下拥有涵盖各类别的指数与量化投资产品,且领先布局大数据投资研发领域,设有指数增强组、ETF组、主动量化组和绝对收益组,旨在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工具型配置产品。博时基金旗下的指数与量化产品主要涵盖主动量化、指数增强、ETF、大数据等类型基金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博时基金旗下的ETF基金系列已形成风格股票、行业、债券、商品、境外的多风格、跨市场、跨境的ETF产品系列,为投资者提供最需要的基础投资工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