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华科技业绩预增七成 现金流状况令人担忧

2019-01-02 13:28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60万元至300万元。

  

       《号外财经》文/ 杨力

        12月28日,恒华科技发布今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全年该公司将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13.18-32680.28万元,同比增长40-70%。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60万元至300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恒华科技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按照年度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整合后的电网设计版块、基建管理版块、配售电版块三大业务体系稳健发展;云服务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电+智联服务云平台上线后运行良好,电力垂直行业互联网生态圈已基本建立,设计、基建管理、配售电SaaS产品线不断升级完善,线上的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同时,线下的设计咨询、基建管控、能效与运维等技术服务与线上服务有机结合,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服务模式成效显著。服务模式的创新和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促进了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其中配售电版块和基建管理版块的业务增长迅速,设计版块业务保持平稳增长。

  业绩高速增长现金流状况存在风险

    《号外财经》从恒华科技的三季度报中了解到,今年1-9月该公司,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了5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1亿元和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53.75%和64.42%。

  然而,在该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状况并不乐观,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亿元,同比增长了10.76%。另外,同期该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同比下降了2.01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整个上半年,恒华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不仅是负数,而且同比下降了14.15%。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7年同期的现金流也负数。也就是说,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现金流却为负数,这说明该公司的净利润质量不高。

  此外,《号外财经》了解到该公司现金流状况不好主要是由大量应收账款所致,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截止2018年9月30日,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7.83亿元,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高达41.2%。

  对于应收账款占比居高不下,恒华科技在中报解释道: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领域和规模快速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迅速。虽然当前公司主要客户是电网公司及电网相关企业,该类客户实力雄厚,信誉良好,应收账款的收回有可靠保障,且从历史经验看相关应收账款回收良好。但是大额应收账款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目前现金流状况产生了影响,牵制了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公司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

  应收账款拖累现金流研究机构仍看好未来增长空间

  《号外财经》从恒华科技的中报中了解到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五大板块,其中,来自电网设计板块业务的营收占比为30.56%,在电网基建板块业务的营收占比为22.95%,来自电网配售电板块业务的营收占比为43.1%。遗憾的是,我们在该公司的半年报、三季度报以及2017年财报中没有找到各版块的毛利率情况。

   不过,2017年财报显示,过去几年,该公司实现了高速增长。2015-2017年,恒华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6.03亿元和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8.5%;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986万元、1.23亿元和1.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3.2%。

  与今年前三季度出现的问题一样,过去几年,业绩高速增的同时,该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并不理想,2015-2017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7.5万元、1446万元和-4013万元。现金流徘徊不前的同时,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从2016年末的4.64亿攀升到了2017年末的7.77亿元,增长了67.5%;而且,2017年末,应收账款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高达44.1%。

  尽管恒华科技的现金流状况不理想,但其高速增长的业绩让研究机构给出了积极评级。

  长城国瑞证券12月21日发布的研报显示,恒华科技从成立时开始即面向电网提供信息化服务,在该领域已经近20年业务经验。该公司基于公司自主开发的资源管理平台(FRP)、图形资源平台(GRP)及企业信息集成服务平台(EISP)等三大核心技术平台,针对电网的数据采集、规划设计、基建管理、运营维护和营销管理等全生命周期,提供一体化的信息化解决方案。除了信息化系统外,该公司还为客户提供电力工程咨询、电力工程勘测设计、送变电工程建设总承包等相关配套服务。

  从2014年开始,恒华科技的云服务平台取得实质进展,当年该公司对外发布ERP平台,2015-2017年,该公司的云产品线得到进一步完善,现已全面覆盖公司设计、基建管理、配售电三大业务线。恒华科技将原设计社区(E智联)、基建管理社区、配售电社区(“电+”)三大社区全部整合为“电+”智联服务云平台,该平台已于2018年10月10日在乌镇召开发布会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18年9月30日,云服务平台的注册用户数约为61200个。

  长城国瑞证券认为,恒华科技在电网信息化市场长期耕耘,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同时电改推动售电公司兴起,售电侧信息化需求强劲,除此之外,该公司积极打造云计算平台,平台用户量迅速增长,未来该公司的估值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今年下半年以来,恒华科技的股价上涨了1.31%,同期所属行业板块下跌了18.29%,大盘的下跌幅度为22.8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