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紧急撇清“逃税门” 115只基金暂舒一口气

2018-10-31 09:4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30日,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紧急撇清了“逃税门”。《号外财经》注意到,苏宁易购的这则公告,让三季度末重仓持有的115只基金暂舒一口气。


  《号外财经》文/高伟

       10月30日,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紧急撇清了“逃税门”。《号外财经》注意到,苏宁易购的这则公告,让三季度末重仓持有的115只基金暂舒一口气。

   10月29日,有媒体报道:苏宁易购存在资产转让未同时结转递延收益531.89万元、未充分完整披露售后回租事项所形成的收入对当年利润的影响程度、重复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2.28万元等问题。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律的规定,研发费用原来可按照实际发生额的50%加计扣除。今年,为了促进科技研发,该项政策调整为按实际发生额的75%加计扣除,同时还允许境外研发实际发生额的80%在境内研发三分之二以内加计扣除。这本是一项有利于研发的税收激励政策,但重复申报研发费用就会增加扣除,减少纳税,涉嫌违法。

   对此,苏宁易购官方回应称,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问题为财政部在检查时发现的会计事务所执业质量存在的问题,而非所谓的‘逃税等问题突出’”。苏宁易购官方称,所谓531.89万元,是指苏宁的会计师事务所在确认收入时没有同转递延收益,与纳税无关,且事实上苏宁已经就该收入全额、依法、及时地缴纳了税款;而342.28万元,是会计工作中的失误,其导致苏宁漏缴了以342.28万元为基数计算得出的40万余元的所得税。

  “自创业起,28年来,依法纳税、诚信纳税一直都是苏宁恪守的基本原则。苏宁易购2017年年报显示,全年纳税总额约为40亿元。未来,苏宁将继续恪守这一基本原则,在积极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严谨对待会计等相关部门日常工作。但主观偷税逃税绝对不存在!”苏宁易购明确表示。

   随着消费端承压,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对消费板块进行减配,其中商贸零售板块配置水平环比小幅下降。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商贸零售板块重仓比例环比略微收窄0.22个百分点至1.78%左右,呈现持仓比例环比进一步下降趋势。尽管如此,部分消费蓝筹由于企业经营稳健等因素依旧获得增配。苏宁易购就是典型一例。在商贸板块走势低迷的环境下,苏宁易购凭借自身业绩高增长获得市场及机构的一致青睐。长江证券研究所表示,苏宁易购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持续显现,伴随着其规模与收入稳定在高位增长,市场对苏宁易购投资价值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中泰证券认为,苏宁易购线上业务高速发展,线下零售优势明显,基本面持续向好,围绕智慧零售核心形成多产业协同发展布局。

   《号外财经》注意到,从基金三季报看,基金对苏宁易购的爱恋不减反增。来自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有115只基金将苏宁易购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持股总量为21187.89万股,季度持仓变动9232.46万股,季度持仓变动比例为77.22%,持股占流通股比为4.20%;基金持股总市值达28.56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4.07%,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为5.67%。

   不过,苏宁易购二级市场表现差强人意,该公司股价自6月份以来持续震荡下跌,截至10月29日收盘累计跌幅为18.68%,期间振幅更是达29.25%。同期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17.88%,中小板指数跌幅为30.83%。

   “公司自证没有主观偷税逃税,这对重仓基金来说是件好事。”业内人士称,不过,事件后续会有怎样的演绎,大家尚不得而知。

   《号外财经》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观察,共有4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重仓持有苏宁易购,万家基金持股规模领先,旗下基金合计重仓该股3109.35万股,季度持仓变动251.69万股,持股市值为4.19亿元,占净值比5.23%。从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上看,红土创新基金旗下基金虽然仅持有61.11万股,持股市值为823.76万元,但占净值比高达8.75%,股价涨跌对其业绩影响较为明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