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诚保险连续亏损7年 广州金控15亿入场抄底接盘

2018-10-31 09:4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知名汽车厂商广汽集团主导的专业财险公司众诚保险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亏损持续减少5761%至120651万元。在众诚保险定增之际,地方国资投资平台广州金控斥资15亿元入场。


  《号外财经》文/米莱

   近日,由知名汽车厂商广汽集团主导的专业财险公司众诚保险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亏损持续减少57.61%至1206.51万元。在众诚保险定增之际,地方国资投资平台广州金控斥资15亿元入场。

  保费收入近三成来自关联交易

   《号外财经》了解到,众诚保险全称为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首家总部设在广州市的中资保险法人机构,由广汽集团、粤财信托、粤科金融、长隆集团等广东本地企业共同发起创立,当时注册资本为5亿元。

   众诚保险作为一家以车险为主营业务的财险公司,其盈利能力自成立以来一直差强人意。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众诚营业收入为6.72亿,同比增长25.86%,实现保费收入7.18亿,同比增长22.57%,净利润亏损1206.5万元,同比增长57.61%,较去年同期大幅减亏。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上半年众诚保险业绩向好,但自2011年成立以来,公司累计亏损超过5亿,相比大多数财险公司成立后4年内开始盈利,众诚成立7年依然在为扭亏而努力。

   作为广汽金融板块里重要的一环,众诚保险充分享受了广汽集团在汽车产业链上的资源优势。根据公司官网披露的关联交易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关联交易方的保费收入1.87亿,占整体营业收入的28%,关联方包括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有大约73家关联公司(包括各大股东及其控股公司、联营公司、合营公司等),对众诚保险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累计达到1.95亿,相比2016年贡献的保费收入1.25亿,规模持续扩大。关联公司贡献的保费占2017年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的14.09%。

  定增7.6875亿股 广州金控15亿入场扫货

  今年3月众诚保险董事会通过了一项股票定增方案,拟向符合条件的现有股东和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过7.687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 25.6亿元。日前,根据公司公告的最终发行方案,本次定增由1名原股东和1名新增股东认购。其中,众诚保险原股东广汽集团认购3.15亿股,新股东广州金控认购4.5375亿股,认购价格为2.02元/股,合计募集资金为15.5亿元。

   据了解,广州金控是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其主要业务包括金融、资本运作、科技企业投资和科技金融产业园区。此次认购完成后,广州金控将持有公司20%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据公开资料显示,广州金控成立于2017年8月,组建时的目标之一是通过收购并购、新设或增资等多种方式,收购银行、证券、保险、融资租赁等金融资产,打造全牌照布局的金融控股发展格局。在2017年12月到2018年5月期间,广州金控通过做市转让的股票交易方式,先后收购了联讯证券14.77亿股,占联讯证券总股本的47.24%,成为联讯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此次认购众诚保险的股份,也被外界猜测为其拿下保险牌照而铺路。

  募资低于预期将发力渠道拓展

   《号外财经》发现,此次定增虽然吸引国资入场,但相比最初的定增方案25.6亿元,众诚实际募集资金缩水40%。对此,众诚保险相关人士也向媒体表示,由于募集资金未达到预期,因此公司将对募投项目资金投入进行调节,资金不足的募投项目自筹解决。

  根据公告,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途将投向3个领域。其一,加码投资。2017年,众诚保险拟向子公司大圣科技增资,按比例需增缴0.825亿元,目的在于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业务协同效益,按计划,增资款项将由此次募集金额填上。此外,出于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与完善产业布局的目的,众诚保险还拟对保险中介公司进行投资,预计投入0.5亿元。其二,约9成资金用于充实资本金,提升偿付能力水平;其三,按比例提取1.54亿元资本保证金。

  对于怀揣上市梦想的众诚保险而言,尽快实现盈利是其当务之急。众诚保险较高的综合成本率、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一直是其业务痛点,对此公司积极开发新产品。其中“车生活”等系列新品重点推进车辆换新险、召回险及代步车险,同时在成本管控和IT能力建设等多个环境进行规划,以期降低综合成本率。此外,寿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也排在在众诚保险的布局范围之内,但是否能在短期内提振业绩,还有待市场考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