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报号外】仓位从5.45%到91.73% 中信建投睿信增仓后净值却跌近5%

2018-10-30 09:4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基金三季报的落幕,终于让基金配置股票决心程度大白于天下。《号外财经》发现,虽然基金经理已经形成加仓的共识,但真正大幅度加仓的并不多。


  《号外财经》文/高伟

      基金三季报的落幕,终于让基金配置股票决心程度大白于天下。《号外财经》发现,虽然基金经理已经形成加仓的共识,但真正大幅度加仓的并不多。

   据《号外财经》最新统计,在可对比的185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股票仓位与二季度末相比增加的有947只,占比为51.05%。来自天风证券的研究显示,基金股票仓位回落但仍然不低:2018年三季度末仓位降低,普通股票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仓位的平均数和中位数较二季度均有所下降,低仓位基金数量增加。但2015年股灾以来的三年来看,目前仍处于偏高位置。股债配置上,股票配置比例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降,但10月以来股市依然下挫7.89%,与此同时,基金净值也在下降。这就意味着,短期看,基金减仓是正确的选择。天风证券统计各月末普通股票型基金累计回报可以看到,4月、8月、10月公募基金产品出现较大回撤;截至目前,普通股票型产品累计回报略微跑输上证。一定程度上说明今年公募整体仓位偏高,且配置上增加了一些弹性品种。

   《号外财经》重点关注了仓位提升最快的基金——中信建投睿信A,加仓后该基金净值出现近5%的下跌。

   数据显示,中信建投睿信自10月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97%,该基金三季度末持有股票市值为1966.89万元,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为91.73%,而二季度末这一比例为5.45%,短短三个月,该基金加仓86.28个百分点,相当于增仓14.83倍。

   翻开三季报,我们发现中信建投睿信三季度如是分析:随着各类资产波动加剧,以及信用风险时间的影响,股票市场继续承压,继上个季度之后再度下跌,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接近历史最低位。本季度,本基金继续以降低基金净值波动为目标,对资产配置进行定量优化,根据对市场严格的定量分析结果,定期调整股票资产的比例,股票组合的构建仍采用定量模型,进行分散化投资。

   在泥沙俱下的股票市场,让分散化投资并未发挥多大的功效。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睿信A基金份额净值为0.6725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4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2%;截至报告期末中信建投睿信C基金份额净值为0.7011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4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4%。

   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26日,中信建投睿信A单位净值为0.6392元,与三季度末相比再度下降4.95%;中信建投睿信C单位净值为0.6662元,与三季度末相比再度下降4.98%。

   《号外财经》特别注意到,中信建投睿信三季报预警称,本基金本报告期未发生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的情形;但本基金自2018年1月4日至2018年9月30日,连续19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清盘之剑,已经悬在这只基金头上。

   《号外财经》认为,由于今年A股市场各大板块几乎全线下挫,公募基金也难以独善其身。作为投资者来说,不妨从长远着手,关注长期业绩较优、偏好长期持股的基金最新配置情况。从持仓情况来看,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龙头股依旧成为基金配置首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