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股份业绩预告突变 栖霞建设超5亿资金接盘

2018-10-15 09:34 | 来源:未知 | 作者:王岩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5日,棕榈股份(002431SZ)发布终止收购资产公告的同时,也公布了不再将股权转让给辉瑞投资、栖霞建设(600533SH)将成为公司新控股股东的消息。

        文/王岩

   10月15日,棕榈股份(002431.SZ)发布终止收购资产公告的同时,也公布了不再将股权转让给辉瑞投资、栖霞建设(600533.SH)将成为公司新控股股东的消息。但让市场始料未及的是,棕榈股份同时大幅下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变动区间由此前的0%~30%,下调为-100%~-83.34%。

   《号外财经》注意到,加上新增加的1.8亿元预付款,栖霞建设今年新增持有棕榈股份的股份共计5.33亿元,占栖霞建设2018年上半年货币资金比例为36.86%。栖霞建设大手笔接手股份后,却迎来棕榈股份业绩预告变脸。

   业绩预告下调 终止收购资产

   2018年上半年,棕榈股份营业收入23.52亿元,同比增10.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27.21%。

  棕榈股份曾在2018 年 8 月15日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对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计,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8,011.29万元~23,414.68万元。

  然而风云突变。10月15日,棕榈股份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000万元,同期下降83.34%-100%。

  对此,棕榈股份表示,受制于外部金融环境,公司三季度的融资进展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为顺利偿付当期集中到期的包括4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和10亿元中期票据在内的大额债务,公司对各项已开工传统建设项目和已投资生态城镇项目的资金安排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故导致三季度多数项目的实施都有不同程度放缓,业绩不及预期。

  《号外财经》注意到,棕榈股份今年曾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城镇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棕榈仟坤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资产”)控股权。

  由于标的资产之一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城镇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的浔龙河项目今年以来市场影响力持续扩大,2018年上半年度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城镇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取得了快速增长,导致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对于交易定价及支付方式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

  同时由于公司内部面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可能,棕榈股份决定终止上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栖霞建设有望接盘

  在今年4月份,棕榈股份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将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转让给辉瑞投资,但该事项未能成行。而曾作为公司IPO前股东的栖霞建设,将有望成为棕榈股份新控股股东。

  2018年4月,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拟将三人合计持有棕榈股份7486.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3%)转让给辉瑞投资。因辉瑞投资系公司现任董事、总经理林从孝实际控制的企业,故本次权益变动后,林从孝直接持有公司股份4875.65万股,通过辉瑞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37亿股,林从孝直接与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2%。林从孝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但上述转让事项,因市场环境变化在10月8日终止。

  2018年10月12日,棕榈股份控股股东吴桂昌及一致行动人吴建昌、吴汉昌与栖霞建设(600533.SH)签署《关于转让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5%至8%股份之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三人拟合计转让5%-8%的公司股份给栖霞建设。拟转让股份的具体转让价格将由双方进行充分协商,并参考拟转让股份评估结果或估值结果确定。框架协议签署后,霞建设应向转让方支付预付价款1.8亿元,剩余款项支付将在正式协议中另行约定。

  本次股份转让若顺利实施完成,栖霞建设将成为榈股份控股股东,榈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号外财经》注意到,截至2018年9月19日,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合计持有棕榈股份2.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37%,合计质押1.84亿股,占三人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5.93%,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35%。

  2018年9月份,栖霞建设通过议转让方式受让赖国传、张辉、林彦、丁秋莲、杨镜良、吴汉昌合计持有的棕榈股份 7552.3,7万股,价格合计为3.55亿元,其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进一步增至11.87%。

  如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则栖霞建设将持有棕榈股份比例增至16.87%-19.87%。

  栖霞建设为棕榈股份IPO前股东,对其初始投资金额为 2100 万元;其所持棕榈股份的股票来源于栖霞建设在其首发前取得的股份、发行上市后以利润分配和定增方式取得的股份及栖霞建设在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其中:2014 年,栖霞建设参与认购棕榈股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000万股;2015年8月24日至8月25日期间,栖霞建设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合竞价系统增持棕榈股份550万股)。2017年度,栖霞建设减持棕榈股份的股票数量为1377万股。

  2018年上半年,栖霞建设营业收入7.19亿元,同比下滑42.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8亿元,同比下滑0.22%。

  《号外财经》注意到,截止2018年上半年,栖霞建设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2.06亿元,货币资金为14.46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15.08亿元,未使用的银行授信为29.57亿元,已注册未发行的短期融资券10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