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凡翠玉坊 | 正确认识翡翠里的“棉”

2018-09-30 14:2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纠结棉的存在,就有人对雪花一般的棉欲罢不能,尤其是那种“漫天飞雪”的唯美意境。有翠友说“无棉不翡翠”,“雪花棉”更是翡翠里秀色可餐的“尤物”。

  “万物资生,玉秉其精,体乾之刚,配天之清。”从古至今,一提起翡翠,人们就会用种种带有美好寓意的辞令来形容它,一方质地细腻色泽润和翡翠,仿佛带着万千灵动光芒,给人无限的遐想。

  在许多人眼里,翡翠就要质地清透、洁净无瑕,那这些翠友定是无法接受翡翠里的“棉”,认为棉是瑕疵,令翡翠水灵灵的美减分不少。翡翠本无等级,可人心却有高低。

  有人纠结棉的存在,就有人对雪花一般的棉欲罢不能,尤其是那种“漫天飞雪”的唯美意境。有翠友说“无棉不翡翠”,“雪花棉”更是翡翠里秀色可餐的“尤物”。那么,“棉”在翡翠里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呢?

  何为翡翠的“棉”?

  翡翠内部常见的半块状、条带状、丝状、波纹状的额半透明、微透明的白色矿物,看起来像棉花一样。这些白色的矿物主要的成分是钠长石、霞石以及方沸石等组成,是翡翠内的杂质,在翡翠组织中阻挡消耗着光线,影响光线在其中穿行、散射,从而产生类似白花、棉絮般的现状,坊间称之为“棉”。

  “棉”对翡翠有何影响?

  翡翠中的棉会掩盖翡翠的颜色,使翡翠的颜色渗透不出来,棉越多透光越差;也会影响翡翠颜色在翡翠肉质内部的映射和扩散。

  同时,翡翠的棉会影响翡翠的种和水头,棉越明显就会越影响翡翠种水的评价质量。石棉会让翡翠的内部结构疏松,影响翡翠的的致密度。棉多的翡翠看起来混沌污浊,没那么清亮,使人感觉没那么有灵气,显得有些呆板、木讷。

  因此,一般情况下,大家在挑选翡翠的时候都会要求无棉无裂,因为在我们的认知里,翡翠的棉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翡翠的观赏性,从而降低翡翠的价值。

  “棉”到底好不好?

  许多翠友认为棉就是翡翠的瑕疵,没棉的才是好的。那么,“棉”到底好不好?这取决于翡翠的底子,底子才是影响翡翠里“棉”好不好的因素,如果底子只有纯没有冰感的料,它的唯一卖点就是“没棉”,内行人一般不会选择这类翡翠,反而更倾向于选起冰带刚性有棉的料子。

  虽说翡翠质地越干净价值越高,纹和棉这些瑕疵会严重影响翡翠的价格,但是有一种棉,不仅没有影响翡翠的价值,反而能让翡翠更加美丽,身价倍增,宛如冬日里漫天纷飞的雪花,将平常的景色变得更为灵动,这就是翡翠中的“冰雪女王”——雪花棉!

  不是所有的棉都是雪花棉!雪花棉是‘棉’之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它的特点是颜色纯白而轻盈,飘浮于翡翠内部,与种相融,成为结构的一部分,干净光洁,数量繁多且分布疏密有致,均匀有序。


《风雪夜归人》

  关于“雪花棉”有一这样的说法“海天一色,点点雪花,混沌初开,木那至尊”。“雪花棉”通常会在木那料中出现,比起一般翡翠的棉来说,它的形成过程会更苛刻,要在低温高压都持续稳定的环境下才能够形成。因此,雪花棉翡翠极为珍贵,数量也更稀少,会让翡翠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美感,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都喜欢雪花棉。

  “雪花棉”的价值就一定很高吗?

  雪花棉美得像一幅画,而这幅画的品质也有高低之分。翡翠本身的种水直接影响着雪花棉的品质,只有底子清澈的翡翠,才能最完美的展现雪花棉洋洋洒洒、皎洁纤美的姿态。

  棉点要注意四方面:大小、数量、分布、棉点的边界。棉点的大小要适当,分布要均匀,数量上讲究的是一个适度,棉点和翡翠种地的融合一定要清晰。

  “无棉不翡翠”虽然不是一句定论,但也有一定的道理。棉,是天然翡翠无优化的重要标志!在确保是翡翠的情况下,有棉才是天然A货,无棉很可能是B货。B货是商家将一些种水较差、杂质较多的翡翠进行酸洗处理,这样的翡翠内部杂质被强酸洗走,又被注胶处理,所以看起来“无棉,完美无瑕”。

  此外,玻璃翡翠也是常见的仿品,这仿品品相看起来确实逆天,完美无瑕,且透明度极高;一眼望去,简直惊艳,可细细观察,气质完全不在一个层次。

  但是,各位翠友一定要记住,一切都不能作为绝对的标准!“有棉的也不一定都是天然翡翠”!这种可以混淆视听的仿品就是水沫子,水沫子和冰种、玻璃种翡翠很相似,但水沫子中的白棉往往会比一般的翡翠多很多,所以,谨记切勿以棉作为天然翡翠A货的唯一标准。

  对于翡翠中的“棉”其实并无好坏之分,有人喜欢“漫天飞雪”,有人偏爱“晴空万里”,翡翠本来就是一种主观看法非常强烈的玉石,选择翡翠,主要还是要符合自己的审美标准和眼缘,这样你才会真的觉得自己挑选到了好的翡翠。

  人世熙熙攘攘,谁是翡翠的归宿?

  确认过眼神,那个人就是你!

  扫描下方二维码

  熙凡翠玉坊敬请关注淘宝直播

 

  总有一方翡翠与你有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