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跌破5000万元基金新增54只 泰信有三只基金“落水”

2018-09-27 17:3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若按6月底的份额及最新的单位净值计算,迷你基金还在持续增员!与二季度末相比,最新规模不足5000万元基金新增了54只。


  《号外财经》文/林妍

      股市的持续调整,让公募基金痛在心扉。《号外财经》注意到,若按6月底的份额及最新的单位净值计算,迷你基金还在持续增员!与二季度末相比,最新规模不足5000万元基金新增了54只。

   公募基金披露的年中资产净值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产品共610只之多,迷你基金数量比前一季度增长约5%。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在610只迷你基金中,混合基金多达284只,占比46%,债券型、股票型、QDII、指数基金分别有151只、33只、31只、101只。尽管货币基金是冲规模利器,但截至二季度末也有10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其中不乏多只货币ETF。迷你型基金中,有58只基金相比一季度末规模缩水超过9成,更有20只基金较一季度缩水99%。

   《号外财经》认为,上述数据已经是旧数据,随着三季度以来的股市调整,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的基金数量肯定有刷新了新高度。

   截至9月26日,若按6月底的份额及最新的单位净值计算,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产品新增54只。其中泰信基金基金旗下有三只不幸“落水”,成为净值跌破5000万元基金新增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具体来看,泰信旗下这三只基金分别是泰信智选成长混合、泰信互联网+混合、泰信中证200指数,三只基金二季度末净值规模分别为5505.13万元、5310.03万元、5124.91万元,然而三季度以来三只基金系数下跌。截至9月26日,泰信智选成长混合、泰信互联网+混合、泰信中证200指数单位净值分别为0.7083元、0.8780元、0.8690元,不足三个月分别跌15.53%、6.50%、7.65%。若不考虑基金份额变化,以此估算的净值规模分别为4650.31万元、4965.08万元、4732.78万元。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生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这是基金在半年报中最喜欢表述的一句话,但对于泰信旗下这三只基金来说,或将成为奢望。除非有一定量的净申购,且净申购带来的增量资金能与亏损打平,才有可能保持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

   《号外财经》发现,泰信智选成长混合、泰信互联网+混合、泰信中证200指数三只基金均为权益性产品,而权益类基金清盘相对较难。不同于纯债及灵活配置混合等定制基金多为机构客户持有,清盘相对简单,权益类基金多为个人投资者持有,散户占比偏大,这类基金清盘面临的难点还在于若是业绩长期不佳或是业绩亏损,一旦清盘不仅公司品牌受损,召开基金清盘的持有人大会也难以获得基金持有人投票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泰信基金旗下还有14只(ABC类分开统计)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二季度末更是有泰信鑫益定期开放C、泰信债券增强收益A、泰信债券增强收益C、泰信400A、泰信400B、泰信天天收益货币E6只基金规模低于1000万元。也就是说,泰信基金旗下的30只基金(ABC类分开统计),仅有13只规模超过5000万元,没有清盘风险。

   《号外财经》认为,现在新基金发行竞争激烈,发行成本较高,一些规模偏小且没做出品牌知名度的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非常困难,部分小基金公司一两年不发新基金也曾有发生,若是再清盘迷你基金,公司规模将雪上加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