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跌逾18% 前海开源谢屹用“金银珠宝”把机构“推进坑”

2018-09-25 14:3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机构进仓迹象明显,然而,市场持续下跌,这只基金净值同样跌幅领先,相关投资机构就这样被套进去了。

  

  《号外财经》文/高伟

  《号外财经》认为,在年内的震荡调整市场中,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下跌不足为奇,普通投资者深度套牢也较正常,但让机构投资者大幅亏损却是件危险的事,毕竟机构投资者具备更稳健、更专业的特点,投资要求绝对收益,并且掌握着基金大量的份额,一旦不高兴赎回对基金来说是更大的打击。

      其实,今年以来的震荡行情,机构投资者早有调仓避险。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达到43.89%,较之去年年底的48.98%再度下降,而在此前,该比例基本稳定在50%以上。今年二季度末,机构投资者对混合型基金的合计持有份额为4376.69亿份,较之去年同期的6785.57亿份下降了35.5%;机构投资者对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持有比例为31.25%,较之去年同期的43.72%下降了13.47个百分点。公募基金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的资金流向已经十分明显,众多资金从权益类资金中撤出后,转而投向了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等固收类产品。

   《号外财经》注意到,真的有这么一只基金,眼睁睁把机构“推进坑”。

   前海开源基金旗下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成立于2015年12月2日,截至9月21日的年内回报率为-18.00%,这只亏近两成的基金,在上半年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增持,机构投资者投资比例由去年年底的19.98%,增至今年上半年的68.48%,持基金比例增加了48.50个百分点。从该基金规模上看,该基金去年年底资产规模为1.12亿元,时至今年上半年规模达1.98亿元;从基金份额上看,该基金在上半年申购了2.3亿份,赎回了0.84亿份,净申购份额为2.34亿份。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机构进仓迹象明显,然而,市场持续下跌,这只基金净值同样跌幅领先,相关投资机构就这样被套进去了。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执行投资总监、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现任基金经理谢屹,在中报如是解释:本基金主要配置的是黄金相关的标的,随着金价的上升以及外围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的增加,黄金股在1季度取得了较好的表现。但进入2季度,由于2018年6月美联储的加息超预期鹰派,所以黄金价格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但人民币金价调整的幅度小于美元金价,因为2季度的黄金下跌更多是美元升值的体现。随着金价在第2季度的回撤和大盘的下跌,黄金股在2季度也出现了相应的回撤。

   仅在上半年,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为0.860元,净值增长率为-11.7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18%;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基金份额净值为0.847元,净值增长率为-11.8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18%。

   截至上周末,在机构持基比例提升最快的10只偏股基金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以-18.00%的年内回报率,成为机构看好但表现最差的基金,在可比的2548只基金中,排名第2161,年内回报率排名后五分之一;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年内回报率为-17.8%,同样排名在后五分之一,该基金的机构持基比例由去年年底的10.96%增至上半年的52.47%,增持了41.51个百分点。

   在今年四季度,谢屹能否把已经亏损近两成的机构投资者拉上岸吗?我们拭目以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