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双节”销售火爆 利润增长还需降费用

2018-09-25 10:1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秋刚过,国庆将至,每逢节假日消费品市场会变得异常火热,甚至最近几日去家附近的超市买伊利牛奶,竟然发现伊利牛奶已脱销,只能购买其他品牌的产品。


  《号外财经》文 / 王岩

  中秋刚过,国庆将至,每逢节假日消费品市场会变得异常火热,甚至最近几日去家附近的超市买伊利牛奶,竟然发现伊利牛奶已脱销,只能购买其他品牌的产品。如此看来,伊利股份今年的经营业绩应该差不了。

       净利润增长个位数 重点产品销售增长近三成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双节前,伊利股份渠道库存整体10天左右,同比继续下降2天,渠道库存再创近年新低,部分热销产品出现紧缺,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竞争稍有收缩。

  如果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双节临近,备货需求增加提振原奶价格,9月第一周国内生鲜乳均价上涨至3.43元/公斤,自底部环比提振。根据近期草根调研,旺季液态奶经销商备货积极,终端动销良好,渠道库存处于低位,同时奶源出现季节性紧缺,在供需关系的阶段性改善背景下,预计线下价格竞争力度将有所缓和。中期来看,继续看好行业改善周期中龙头企业份额提升的能力,以及乳制品行业产品结构升级空间,龙头企业盈利能力中长期看仍有提升可能。

  上半年伊利股份的业绩增长情况也印证了其盈利能力仍在提升,1-6月份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399.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26%,净利润34.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上半年伊利股份常温液态奶业务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上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低温液态奶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和0.8个百分点。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伊利股份的业绩增长并不十分抢眼,尤其净利润增长百分比仅为个位数。不过,该公司的“金典”、“安慕希”、“畅轻”、“每益添”、“Joy Day”、“金领冠”、 “巧乐兹”、“甄稀”等附加值高的重点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而且,新品销售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

  从乳制品行业整体来看,随着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液态类乳品的零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明显快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与乡镇市场通过人口规模优势以及消费能力的持续增长,带动国内乳品市场稳步发展。

  另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文件围绕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加工流通、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及消费引导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同时也确立了行业的战略定位,乳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

  而这些情况也的得到了行业数据的印证,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乳品细分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其中,在实体零售终端,奶粉、低温纯牛奶与常温酸奶的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8%、16.1%、18.6%。与此同时,星图数据显示,在线上零售渠道,乳品交易规模也在继续扩大,其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6.8%。品类与渠道的细分和成长,给整体乳品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商机。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国内乳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行业龙头,截至2018年6月,伊利股份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1.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母婴渠道的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8.7%。

       行业双龙地位明显 警惕销售费用拖累业绩增长

       招商证券认为,乳制品行业的双龙头依然占有绝对优势,伊利突出冬奥权益。双子星格局更加明显,小品牌在双龙头的挤压的缝隙中生存。伊利在线下堆头中,突出冬奥权益,相比蒙牛,地面活动更加丰富,安慕希新口味上市,拆装陈列更加细致用心,而蒙牛以常规促销为主。

  不过,费用大幅增加拖累了伊利股份的净利润增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4.5亿元,同比仅增长2.4%,其中,第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减少了17.5%,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大幅增长。

  2018年上半年,伊利股份销售费用为101.7亿元,同比增加了33%,销售费用率25.69%,同比增加了2.72个百分点,其中第二季度销售费用率28.35%,同比增加了3.96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认为,伊利股份销售费用增加主要是因为:1)市场竞争激烈投入的广告营销费增加,2)职工薪酬增加。其中,上半年广告营销费用59.6亿元,同比增加了38.9%,主要是由于冬奥会投入增加、综艺投入集中释放及新品加大宣传;上半年职工薪酬费17亿元,同比增加了37.6%,主要是由于该公司人才培养以及加大薪酬激励所致。

  展望下半年,考虑到2018年第二季度伊利股份费用投入相对集中,存在季度间不均衡,且考虑到下半年成本压力环比上升,销售费用率在下半年有望环比改善,但同比仍有明显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