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入驻”华丽家族子公司 控制权问题受上交所重点关注

2018-09-10 10:0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内人士认为,持股比例低于50%的也可进行会计并表,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对目标企业是否能实施控股权,比如拥有董事会多数席位等。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9月7日华丽家族发布公告称,恒大投资拟向其子公司重庆墨希增资。重庆墨希整体估值不低于4.4亿元且不超过5.1亿元,增资后,华丽家族持有重庆墨希的股权比例变为48.75%、恒大投资持有35%、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子公司德领投资16.25%。

  当天,华丽家族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就恒大投资收购重庆墨希股份相关事宜提出询问。

       为连年亏损的子公司寻找“靠山”

       上交所就此次增资询问华丽家族:公司自2016年收购重庆墨希以来,重庆墨希始终处于亏损状态,石墨烯业务发展迟缓,请结合公司的投入、重庆墨希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利润、发展状况,补充披露重庆墨希亏损的原因,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另外,此次交易后,华丽家族的持股比例由75%降至48.75%,在7人组成的董事会中仅有权推荐3名董事,该公司未来是否控制重庆墨希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控制条件具有不确定性。

  而且,上交所要求华丽家族说明此次交易对公司的财务影响及原因。

  《号外财经》从公开资料了解到,华丽家族在2013年开始从房地产行业转型,2014年瞄准了高科技产业的转型方向,并在2015年以7.5亿元收购北京墨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烯控股)100%股份,希望进入石墨烯领域。

  墨烯控股旗下有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墨西)和重庆墨希两家子公司,华丽家族最终于2016年底完成对墨烯控股的收购。但是,墨烯控股旗下两家子公司的业绩一直表现不佳。2015-2017年,宁波墨西的净利润为-1135万元、-986万元和-1489万元,而重庆墨希的净利润则分别-1384万元、-2158万元和-1971万元。

  2015-2017年,墨烯控股累计亏损9565.18万元,与收购时转让方承诺的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7411万元相差甚远。尽管重庆墨希连年亏损,但其对华丽家族十分重要。成立于2013年的重庆墨希目前由重庆南江投资有限公司和重庆德领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5%和25%。再往上探其股权架构可发现,南江投资由墨烯控股全资控股持有。

  而且,墨烯控股目前是华丽家族旗下专业从事石墨烯领域研究及产业化开发的公司,也是公司从房地产开发转型到“金融+科技”的重要布局之一。

  对于墨烯控股旗下子公司重庆墨希连年亏损,华丽家族在财报中给出的原因是:重庆墨希主动转化经营策略,按照“材成器,器成系统,系统成终端”的原则延伸产业链,但扩建研制产品中除石墨烯电子书商业化应用初步形成外,其他产品市场尚处于小规模试销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

  2017年年度,重庆墨希营收为2254.51万元,净利润亏损1970.51万元。2018年上半年,重庆墨希完成的营收仅相当于其2017年全年营收的8.5%,但上半年亏损金额已超过2017年全年亏损的65%。

       恒大入股能带来什么?仍然是未知数

       事实上,其控股母公司华丽家族的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华丽家族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9万元,同比下降81.99%。华丽家族房地产业务仅有2个销售项目,合计可供出售面积为21.9万平方米,已销售面积为6.5万平方米,去库存化仅30%左右。2018年半年报显示,华丽家族现持土地储备23158.5平方米,在建项目建筑面积350497平方米,预计在未来2.5-3.5年内完成开发。

  目前,华丽家族的业务中心已经向科技板块转移,因此恒大科技此时入驻重庆墨希对于华丽家族确实是一大利好,不仅为发展石墨烯找到了资金来源,恒大今年以来频频在科技领域的布局或也可为重庆墨希提供一张更大的科技资源版图。

  而此次恒大科技或其控制的投资主体拟按照重庆墨希100%的股权整体价值不低于4.4亿元且不超过5.1亿元,认购重庆墨希此次增资中的新增注册资本约1.44亿元,取得增资后重庆墨希股权比例为35%。

  增资后,重庆墨希的董事会将重新组建,七名董事成员中,恒大科技方面有权推荐3名董事,而华丽家族有权推荐3名董事。而且,华丽家族间接持有重庆墨希的股权比例由75%降至48.75%,德领科技持有重庆墨希的股权比例降为16.25%。持股比例的大幅下降是否会影响华丽家族的财务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持股比例低于50%的也可进行会计并表,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对目标企业是否能实施控股权,比如拥有董事会多数席位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