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迎来“小阳春”?36周首发发审和批文募资规模均开始“增肥”

2018-09-10 09:4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周上会企业4家,其中过会企业3家,首发暂缓1家。同时首发批文虽然只有2家,但募资规模达到69亿元。由此看来,当前的IPO市场大有进入“小阳春”的架势。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IPO周报:2018年第36周IPO发审“过三缓一”;2家已过会企业获得首发批文,募资总额不超过69亿元。

  IPO过会企业数和首发募资规模开始“增肥”

  进入2018年,A股IPO市场的发审和批文下发基本处于“冷冬”时节。本周(第36周)上会企业4家,其中过会企业3家,首发暂缓1家。同时首发批文虽然只有2家,但募资规模达到69亿元。由此看来,当前的IPO市场大有进入“小阳春”的架势。

  《号外财经》回顾了2018年以来每周的IPO发审情况发现,大部分周次的过会企业保持在1至2家,过会企业达到3家的都较少。其中,第2至6周有大量企业上会,但过会企业3或5家,大部分被否决,如第4周IPO被否决的企业达到13家之多;第1、14、30周过会企业4家或5家;其他周,过会企业基本保持一两家,达到3家的都较少。

  与此同时,每周下发IPO批文的公司数量和募资数量,也较为贫乏。周批文数量多为2家,一度曾保持的1家;募资总额则多为20多亿元,甚至一度不披露募资金额。除了个别情况,如工业富联发行、个别较大型的央企IPO之外,大部分的IPO发行募资金额都要穿上“紧身裤”。

  而本周(36周)获得批文的公司:天风证券和迈瑞生物募资总额不超过69亿元。从以上对比情况来看,监管层对IPO的发审和募资方面,都有放开的趋势。

  第36周(首发)获通过的3家企业是: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的是: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9月7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融资总额不超过69亿元。分别是,上交所主板: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在当前A股市场疲软的形势下,快速和大规模放开IPO进度也不大现实。一方面,IPO毕竟会有吸血效应,另一方面,当前监管层正在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对内部的基础制度改革是重点,包括IPO发行、重组、增发等。除了IPO,还有CDR,吸引更多更好的优秀企业在A股上市毕竟是剃头匠挑子的一头,另一头,还要吸引更多投资者,包括国内和国外的投资者和资金,推进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转型,让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更强,保持市场平稳运行也是大事。

  发审委关注重点:主营业务和财务指标合规

  对于本周过会企业,发审委最关注的是发行人的主营业务问题,同时,财务指标情况也是重点。

  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被要求说明这种变化与行业变动趋势是否一致,相关的风险是否充分提示;这种变化是否构成发行人最近3年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动;2016年以来光伏专用设备销售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同时,该公司经营业务受所处光伏行业景气度影响程度较大,报告期收入增幅波动较大。其主营产品——数控金刚线切片机也受到拷问,如其研发情况、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是否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况、与国内外主要竞争对手梅耶博格、日本NTC在产品性能、核心技术、工艺水平方面的优劣势。

  在财务指标方面,无锡上机数控被询问的问题是,综合毛利率持续上升情况;追溯调整的方式调增2015年度净利润,2017年开始按照0.5%的比例对高硬脆材料专用设备计提售后服务费。

  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于新疆,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50%以上。

  报告期该公司收入、扣非净利润波动较大,工程施工毛利率呈下滑趋势。2017年末,该公司尚未完工的PPP项目合同金额为221.11亿元,占尚未完工合同总金额的53.94%。在财务指标方面,报告期内,新疆交通建设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较高且逐年上升,报告期各期末存货、应收账款余额增长幅度较大。

  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以铁硅合金软磁产品为主,同行业可比公司多以铁氧体软磁产品为主;国内能够规模化提供合金软磁粉芯的企业较少。报告期内,深圳市铂科新材料的营业收入结构变化较大,其中,合金软磁粉芯收入占比较高且逐年上升,电感元件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另一个情况颇显异常,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但主要产品销售单价和毛利率逐年下降、毛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同时,该公司2015年11月以3600万元收购惠州富乐100%的股权,该公司股东持股情况、股权转让以及实际控制人的控制力等受到关注。

  附发审委公告。

  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38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138次发审委会议于2018年9月4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一)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

  (二)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三)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无。

  (二)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1、发行人报告期内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收入结构变化的基本情况及原因,与行业变动趋势是否一致,相关的风险是否充分提示;(2)前述变化是否构成发行人最近3年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动;(3)2016年以来光伏专用设备销售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光伏专用设备是否具有较大的市场拓展空间,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4)其他光伏产品,比如薄膜太阳能等产品的发展趋势对发行人业务的影响;(5)2016年发行人蓝宝石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相关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及原材料等是否存在减值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经营业务受所处光伏行业景气度影响程度较大,报告期收入增幅波动较大。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所处行业竞争状况、行业政策及变动趋势、产品市场容量、技术发展状况、核心竞争力以及在手订单情况等,说明发行人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及所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是否面临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已充分披露相关风险;(2)结合美国201条款、欧美双反政策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影响,说明对发行人业务的影响,是否已充分披露相关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数控金刚线切片机是发行人报告期内的主要产品。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数控金刚线切片机的研发和专利取得情况,发行人是否拥有生产该产品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相关技术是否存在侵权纠纷;(2)数控金刚线切片机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3)2018年梅耶博格(瑞士)公司诉发行人的发明专利产生的过程及归属,是否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况;(4)数控金刚线切片机与国内外主要竞争对手梅耶博格、日本NTC在产品性能、核心技术、工艺水平方面的优劣势。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各期,发行人的综合毛利率持续上升。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销售单价、单位成本和收入占比的变化说明毛利率逐年提高的原因;(2)结合原材料采购价格、人工成本、制造费用的变化情况说明主要产品单位成本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3)说明报告期主要产品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4)结合不同销售模式的信用政策,说明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增长的合理性,信用政策是否存在变化,期末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发行人通过追溯调整的方式调增2015年度净利润,2017年开始按照0.5%的比例对高硬脆材料专用设备计提售后服务费。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2015年追溯调整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调整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是否进行如实披露;(2)2017年售后服务费计提依据,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与同行业公司存在较大差异;(3)2017年前未计提售后服务费的合理性,2017年开始计提售后服务费的性质,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是否履行了相应的决策程序。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三)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报告期发行人业务主要集中于新疆,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50%以上。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业务地域集中、客户集中的原因;(2)分地域业务收入占比及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差异及原因;(3)收入地域、客户集中对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发行人收入、扣非净利润波动较大,工程施工毛利率呈下滑趋势。2017年经营净现金流量大幅变动。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2017年收入大幅增加及2018年1-6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2)净利润变动与收入波动不匹配,及2017年净现金流量大幅变动的原因;(3)毛利率下滑的原因,是否对可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是否存在差异及其原因;(4)麦喀二标等3个项目合同调整金额比例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5)对合同价格调整的会计处理进行追溯调整的性质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相关内控是否健全有效。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2017年末发行人尚未完工的PPP项目合同金额为221.11亿元,占尚未完工合同总金额的53.94%。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相关项目是否已纳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项目库,入库项目是否存在被退库的风险;(2)政府出资有关财政预算是否经地方人大批准,是否存在不确定性;(3)财政部92号文及相关PPP最新政策变化是否会对发行人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是否会对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发行人资产负债率较高且逐年上升。报告期各期末存货、应收账款余额增长幅度较大。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2)应收账款、存货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存货跌价准备及坏账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18年9月4日

  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3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139次发审委会议于2018年9月4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发行人产品以铁硅合金软磁产品为主,同行业可比公司多以铁氧体软磁产品为主;国内能够规模化提供合金软磁粉芯的企业较少。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铁硅合金软磁产品与铁氧体产品在原材料、性能、用途、发展前景等方面的具体差异;(2)铁氧体软磁产品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情况,国内同行业可比公司不构成主要竞争对手的原因;(3)发行人在细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业务收入较快增长、主要产品销售单价和毛利率逐年下降的原因及其合理性,销售价格波动情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2)毛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可持续性;(3)报告期外购商品比例变动对销售毛利率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发行人营业收入结构变化较大,其中,合金软磁粉芯收入占比较高且逐年上升,电感元件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收入结构变化较大的原因,对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具有重大影响;(2)报告期主要客户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发行人是否与主要客户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3)报告期发行人与交易对方既有采购又有销售的原因及必要性,交易是否真实,定价是否公允。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于2015年11月以3600万元收购惠州富乐100%的股权,款项分期支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惠州富乐在被收购前后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依法缴纳相关税费;(2)本次收购的相关资产是否存在权属瑕疵,债权债务是否清晰,本次收购股权的定价是否公允,股权转让款分期支付是否合理,相关主体与发行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3)收购惠州富乐的背景、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发行人前身铂科有限设立时的股东为杜江华、郭雄志,各持股50%,直至2013年12月股权转让后摩码投资成为控股股东。发行人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杜江华。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第二大股东郭雄志对发行人经营决策、人事安排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实际影响力;(2)郭雄志转让发行人2.1739%股权给杜江华所控制的摩码投资的商业逻辑及其合理性;(3)未将杜江华与郭雄志认定为一致行动人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18年9月4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