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A股进行时:坚持“三大特色”稳中求进 创新转型开启新征程

2018-09-06 13:5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一家区域型商业银行,郑州银行长期以来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为根本,致力于打造“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专家”、“精品市民银行”三大特色定位。


  《号外财经》文/宋佳

  自7月27日成功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之后,郑州银行将于9月7日开始申购,9月11日按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与初步配售数量,缴纳新股认购资金。至此,郑州银行即将成为河南第79家A股上市公司、河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

  资料显示,郑州银行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郑州市48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于1996年11月注册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2年12月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正式更名为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该行于2015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河南省首家、全国第十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该行已发起成立九鼎金融租赁公司,并管理中牟、新密、鄢陵、扶沟、新郑,浚县,确山7家村镇銀行,综合化经营稳步推进。

  经营业绩保持稳健增长 扛起“金融豫军”发展大旗

  根据招股意向书显示,2015-2018年3月,郑州银行实现资产规模分别为2656.23亿元、3661.48亿元、4358.29亿元和4337.3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56亿元、40.45亿元、43.34亿元和11.59亿元,2017年和2016年分别同比增长7.14%和20.53%,从数据可见,该行体格见长、盈利新高。

  同时,截止2018年3月31日,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3%,河南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45%,同期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8%、拨备覆盖率为180.15%,处于较好水平。

  作为“金融豫军”的领头人,郑州银行自成立以来,经历了时间的考验。该行获得了多项荣誉,包括中国银监会评选的“2015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在2016年《银行家》杂志主办的多项评选中分别获得“最佳金融创新奖” “2015年度资产规模2000亿-3000亿元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第二名”,在2017年《银行家》杂志组织的“2017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中,本行荣获“最佳金融创新奖”、“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和“十佳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奖”三项桂冠。

  此外,2017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榜单中,郑州银行一级资本总额排名第322名,较上年前进16名。在中国《银行家》杂志社2017年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中,位列“3000亿以上资产规模城商行竞争力第2名”,并荣获“最佳品牌城商行”奖。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陀螺”体系评价中,位列城市商业银行综合评价第四名。在2017年中国证券“金紫荆奖”评选中,蝉联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

  深耕区域优势 “三大特色”助推郑银加速度

  郑州市作为河南省省会,地处中国地理中心,中原经济区的中心,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电力、邮政电信主枢纽城市。作为一家区域型商业银行,郑州银行依托河南省和郑州市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发展成果,长期以来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为根本,致力于打造“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专家”、“精品市民银行”三大特色发展定位。

  从2005年发行“商通卡”联名卡,到自行研发“鼎融易”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再到基于物流企业代收货款业务的结算特点而推出的“保付通”业务,郑州银行确立了贸融、物流两条核心客户链条、线上线下两种获客模式,形成了以6大行业、29个子产品构建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和特色商贸物流产品体系,为该行持续建设商贸物流银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耕地方经济,专注于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一站式融资,使得郑州银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贡献突出而屡获殊荣。2014年,该行结合人行征信系统推出的以“企业+农户”为切入点的“中征应收账款质押”业务,被人民银行总行誉为“郑州模式”。目前,该行已推出五大系列28种小微企业信贷产品,迎合不同小微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郑州市民,郑州银行还围绕市民的衣食住行积极探索,根据市民实际业务需要,通过对业务梳理整合,在网点设置上突出“郑银大特色、支行小特色”,社区支行定位“小而精”,便民产品创新升级,科技赋能,并积极拓展银行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丰富而多样的金融产品及服务,齐全的业务能力与资质是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基本保障,也是银行业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基本条件。通过综合化经营并优化资源分配,郑州银行实现了资产规模与利润同步增长。

  登陆A股市场 创新转型开启新征程

  郑州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该行的战略目标是以服务商贸物流与小微客户作为业务基石,致力于成为以客户为导向的综合化经营区域精品经融机构。在发展传统商业银行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兴银行业务,全面实施战略转型和盈利模式创新。

  本次登陆A股市场,郑州银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第一、把商贸物流银行建设成为全国银行业的标杆。郑州银行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加强与电商巨头、物流公司、物流园区的合作,打造商贸物流“智慧平台”,力推实现商贸物流金融领域“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推进商贸物流金融模式的创新发展,催生形成新型商业业态。

  第二、把“中小企业融资专家”提升成为河南金融业的典范。做精做细小微产品营销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打造一支专业能力领先的队伍。围绕重点金融产品,运用平台金融思维,调整业务模式,打造拳头产品,促进业务转型。

  第三、把“精品市民银行”打造成为郑州银行业的品牌。深耕郑州大本营,聚焦郑州精品市民需求,提升本地零售市场的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改善业务结构和质量,提升经营效益,建设基础能力,并且通过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创新,打造郑州银行零售业务特色。

  第四、加强信息科技投入。启动数字化战略,将线下业务向线上转型,提升客户体验。在电子渠道、直销银行、平台金融等方面,进行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方面的前瞻布局,借助科技手段,探索省内异地快速获客的业务模式。

  据了解,截至目前,郑州银行除了A股上市正在逐步启动发行程序之外,还有多项重要工作实现多点突破。一是新核心系统成功上线,标志着郑州银行科技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二是获批B类独立主承销商资格,打开了与省内重点企业深度合作的新窗口。三是发起成立全国首家商贸物流银行联盟,15家行业龙头企业和14家金融机构成为首届联盟成员;发布《中国商贸物流银行研究暨行业发展报告2017》,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应。

  此外,该行转型发展持续稳步推进,并取得了新的成果。在商贸金融方面,启动商贸物流银行品牌建设,设立机构客户中心,出台汽车、建筑两大行业1+N方案,落地出口退税池、票据池等创新业务,与顺丰、怡亚通、海尔家居等战略客户合作实现落地,持续完善「五朵云」平台建设,强力推进「存款提升九策」。在市民金融方面,积极推进50家零售标杆行建设,推行买单绩效,实施储贷联动,构建「存款-理财」正螺旋增长机制。在小微金融方面,成立信贷工厂集中作业中心,启动小微客户分层工作,大力拓展百度金融、蚂蚁金服等平台金融合作。

  面对新的经济和金融监管形势,郑州银行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优化结构、精细管理、严控风险,通过「三大特色业务」建设,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尊重监管、顺应监管,不踩红线、不破底线,合规从业,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