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亿股份重组 巨额商誉持续增长被交易所重点询问

2018-09-05 11:0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4日,深交所就银亿股份发布的资产重组预案向该公司发去了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重点询问了标的资产的主营业务、经营状况以及此次交易产生的商誉问题。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9月4日,深交所就银亿股份发布的资产重组预案向该公司发去了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重点询问了标的资产的主营业务、经营状况以及此次交易产生的商誉问题。

  《号外财经》在查询重组预案时了解到,此次交易是银亿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五洲亿泰以及银亿控股持有的宁波艾礼富100%的股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然而,资本市场好像并不看好此次并购。就在银亿股份公布此次交易的前两个交易日,该公司的股价连续出现了两个跌停。8月22日晚间,银亿股份不得不发布公告称,由于上市公司拟购买控股股东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宁波五洲亿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宁波艾礼富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艾礼富”)100%股权,为避免对股价造成重大影响而停牌。

  截至停牌前,银亿股份的股价为5.63元。从今年5月开始,银亿股份的股价从10.3元一路下跌,跌幅达45%。

       巨额商誉负担在添一笔

       资本市场为什么不看好此次并购?也许此次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商誉是原因之一,而且深交所也对此提出了询问。

  预案显示,此次交易标的净资产为152,640.77万元,其中商誉金额达99,799.19万元,占交易标的净资产的65.38%。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交易标的大额商誉形成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是否未能充分识别和确认被购买方可辨认的无形资产,大额商誉可能对此次交

  易后上市公司产生的影响,并说明前几次收购和本次交易涉及商誉的相关会计处理和依据。

  事实上,近年来,巨额商誉一直是银亿股份的一大诟病。从2016年开始,银亿股份的重心就渐渐从地产行业转向汽车产业。据中国房地产报的统计,2017年银亿股份在公开土地拍卖市场共有3次拿地动作,共耗资14.26亿元。年报显示,2017年房地产销售的营收比例为28.67%,同比减少47.69%。而与之对比的是,汽车零部件的营收占比为63.55%,同比增长353.1%。

  虽然该公司一直强调将持续以地产和汽车制造齐头并行,但是在汽车行业的投入和占比明显已经感受到了银亿股份在汽车制造业的偏向。

  银亿股份在汽车制造上很敢投入。2017年初银亿股份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完了第一笔海外并购,33亿元收购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生产商美国ARC集团。

  半年之后,2017年6月,银亿股份以同样的方式作价79.81亿收购东方亿圣(主要资产为比利时邦奇)全部股权;而比利时邦奇则是银亿股份母公司银亿集团去年花费9.48亿欧元收购而来的。

  两笔100亿的收购也带来了巨额商誉。东方亿圣2016年的净利润只有4.16亿,却给出了未来三年净利润不低于7.52亿、9.17亿和11.18亿的业绩承诺。

  一季度末,银亿股份的商誉金额为70.86亿元,其中宁波昊圣和东方亿圣的商誉金额分别为16.29亿元和53.51亿元。

       债务风险令人担忧

       而此次收购五洲亿泰和宁波艾礼富又将给银亿股份带来接近1亿元的商誉负担。而且,除了收购带来的巨额商誉,银亿股份的负债也令人担忧。

  此前,银亿股份发布业绩预告,上半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元-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03%-140.03%。然而,该公司中报发布后,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0.28亿元,同比下降19.63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3亿元,同比增长8.39%,其中包括2.7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

  

  业绩数据“水分”较大,银亿股份隐藏着巨大的债务风险。2017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达57.84%,负债总额达到254.1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27.62亿元、其他应付款为17.24亿元,两项合计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3.30亿元。

  2018年上半年,银亿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上升到了63.4%,负债总额达到了271.7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6.8亿元,其他应付款为21.9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