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2018年中报净利润增长两倍 经营现金流62.21亿元

2018-08-29 09:5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与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相比,三一重工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相对比较“温和”,同比仅增长555%,但绝对金额为6221亿元,是历史最高水平。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8月27日,三一重工发布中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24亿元,同比增长4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9亿元,同比增长192.09%;截止2018年6月30日,三一重工总资产672.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79.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49%和9.72%。

  “三费”下降5.62% 销售净利率上升6.69%

  从营收构成来看,上半年,三一重工的挖掘机械销售收入为111.60亿元,同比增长61.62%;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为85.49亿元,同比增长29.36%;起重机械销售收入为41.02亿元,同比增长78.47%,公司总体毛利率为31.64%,较2017年增加1.57个百分点。

  在费用方面,上半年三一重工的费率为14.43%,较2017年大幅下降5.6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较2017年分别下降0.9、2.1、2.62个百分点,利息支出同比减少25.4%,利息收入同比增加1.12亿元。同期,该公司销售净利率为12.5%,较2017年上升6.69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1.04提升至1.46,存货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2.15提升至2.24。

  在三一重工发布中报后的两天时间里,方正证券等14家研究机构给出了积极评级,其中光大证券给出了“增持”评级。

  据光大证券研究,三一重工上半年实现国际销售收入60.92亿元,同比增长5.05%,毛利率提升1.20个百分点,为国内积极推动国际化战略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过去在海外的布局,大大抵消了行业低迷时的影响,未来海外市场将会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重要动力。

  另外,2018年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工程机械行业受国家固定资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的影响较大,目前随着财政政策边际改善逐步显著,叠加环保政策新标准催生新机需求,行业景气度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因此,光大证券认为,受益于工程机械整体复苏和挖掘机市场持续高景气度,通过历史包袱出清、调整资产结构、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未来三一重工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广大证券上调了该公司2018-2020年盈利预测,净利润为56.40/66.98/82.57亿元,对应EPS为0.72/0.86/1.06元。维持该公司的目标价10.59元,维持“增持”评级。

  经营活动现金流62.21亿元 历史最高

  而方正证券则认为,三一重工中报业绩符合此前业绩预告,超市场预期。该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行业景气度高,上半年该公司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设备销售持续强劲增长,挖机销量同比增长64%,市占率达到22.31%,起重机和泵车供不应求,这两大产品将为公司2018年利润贡献重要增量;第二,该公司经营质量改善,盈利水平大幅提升。行业复苏叠加公司自身盈利能力修复,三一重工作为行业龙头,业绩弹性较大,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

  与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相比,三一重工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相对比较“温和”,同比仅增长5.55%,但绝对金额为62.21亿元,是历史最高水平。

  华创证券认为,报告期内,三一重工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1.04提升至1.46,存货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2.15提升至2.24,该公司的信用销售首付维持高位,逾期率极低,风险可控,公司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因此目前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历史最高水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