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鸡”变“碳鸡” 盘中两次临停 ST建峰更名重药控股上市首日跌6.16%

2018-08-28 17:3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次“医药流通”资产重组上市首日股价没有几倍增长反而下跌,与12年前“化肥资产”重组借壳上市股价涨4倍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号外财经》

  文/李万钧

  本次“医药流通”资产重组上市首日股价没有几倍增长反而下跌,与12年前“化肥资产”重组借壳上市股价涨4倍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2018年8月28日,原来的*ST建峰更名“重药控股”恢复上市,不受涨跌幅限制,证券代码000950不变,但盘中由于股价分别比开盘价下跌10%和20%,被深交所2次临时停牌,传说中重组借壳上市的乌鸡没有变凤凰,而是变成了碳鸡。不过,重药控股可是西南医疗流通“大鳄”,其实力也不容小觑。

  上市首日,重药控股(000950)开盘价12.6元,最高冲高至12.88元,截至收盘报收于10.06元,较停牌前(2017年4月25日)下跌6.16%,较开盘价下跌20.16%,全天振幅26.31%,换手率32.64%,成交金额11.6亿元,创上市以来最大成交量。

  

  建峰化工曾经的借壳辉煌:股价涨4倍

  000950这家上市公司有3家公司冠名、2次借壳。这次“重药控股”借壳的股价表现,首日收盘就下跌6%,远不及当初2006年“建峰化工”借壳前后股价涨4倍的表现。今天的这个大阴线似乎创造了A股28年以来借壳上市的“奇迹”。

  1999年9月16日上市,原名重庆民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制造、销售农 药及农药中间体、铬盐系列产品。2005 年该公司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于 2006 年 更名为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生产、销售化肥(含尿素、复合肥)氮气、液氨。2016年该公司再次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并于 2017 年完成重组后,更名为重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建峰化工原来的全名“中国核工业建峰化工总厂”,最开始是“三线”央企,由原核工业部下属企业划转给重庆国资委,当初其主营业务从军工转型主要做化肥,化肥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可是香饽饽,利润丰厚,回到那个历史时点看,这个转型做的漂亮。

  从历史资料和披露信息看,建峰化工借壳民丰农化是重庆高层一次漂亮的资本运作,堪称典型。

  2005年3月份民丰农化资产重租方案(《收购报告书》、《邀约收购豁免申请》)报送国务院和证监会,6月获批,10月18日9117.18万股国有股由民丰农化划转至建峰化工。随后11月25日股票停牌,进入股改沟通,12月16日股改投票通过股改方案,12月31日化肥公司51%股权和空分、复合肥净资产与民丰农化资产置换完毕,2006年6月8日更名,截至2006年底,建峰化工股价6月左右,与2004年底民丰农化(当时连续亏损已经带帽ST)计划重组时了1.5元左右的股价,上涨整整4倍。

  当时建峰化工的业绩也是非常漂亮,2006年三季报每股收益0.47元、每股净资产1.57元,净资产收益率接近30%。

  重药控股如今的借壳:西南医药流通大鳄年营收230亿元

  其实,重药控股借壳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超出了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料。尽管该公司盈利水平较低,但其营业收入和在西南地区医药流通领域的地位不容小觑。

  披露资料显示,重药控股目前经营的产品品规逾80,000种,产品涵盖化学药品、生物制药、中成药、中药材、医疗器械、保健品及化妆品, 适应症涵盖神经系统、心脑血管、抗肿瘤、免疫调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调节水电解和酸碱平衡、抗菌消炎等疾病,服务的客户超过15,000家,包括约6,400家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 经过60多年在西南地区的经营,公司已经形成以药品、医疗器械的批发和零售为主的医药商业体系。

  2017年,重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30.4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0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4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64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每股收益0.08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2.52亿元,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所有者权益为67.18亿元,资产总额为152.05亿元。

  “重药控股”上市元年2018年的经营计划是:完成销售收入245亿,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

  或许,上市后的重药控股能够充分利用资本平台和知名度,充分发展,提升盈利水平,且推动自身的市场化、规范化。但不管怎么样,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着实恼火,那些在2017年4月25日重组停牌前杀进去的投资者,等了16个月之久,抓了一只重组票,没有赚钱反而亏损,估计此刻在偷偷抹眼泪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