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与江南春产生“化学反应” 150亿元进驻分众传媒

2018-07-19 09:2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8日晚间,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方将以约150亿元战略入股分众传媒。


  《号外财经》文/高伟

  7月18日晚间,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方将以约150亿元战略入股分众传媒。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及关联方将获得分众传媒10.33%的股份,成为分众传媒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共同探索新零售大趋势下数字营销的模式创新。

   《号外财经》根据公告,交易具体分三步:首先,通过协议转让,阿里将持有Power Star及Glossy City共计占公司5.28%的股份,交易金额76.7亿元。其次,通过间接受让,阿里网络的关联方Alibaba Investment和New Retail,合计间接受让Giovanna Cayman及Gio2 Cayman占公司2.71%的股份,交易金额5.9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9.5亿元。完成交割后,阿里将持有公司股份的7.99%,合计交易金额约为116亿元。最后,通过增资的方式,阿里将持有MMHL 10%的股份,占公司股份的2.33%,交易金额5.1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4.2亿元。(增资将在2018年12月31日江南春禁售期结束后进行交割)未来12个月内,阿里将视情况,增持公司不超过5%的股份。

   马云入驻分众传媒,与分众传媒的二股东出走有关,也与马云和分众传媒CEO江南春一拍即合的宏伟计划有关。

   据《号外财经》了解,此次阿里巴巴受让的Power Star、Giovanna Cayman及Gio2 Cayman的股份,均是当初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的财务投资方。2016年12月29日,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的财团所持公司股份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于是便开启了减持套现。2017年6月,分众传媒的时任第二大股东Power Star(HK)与时任第五大股东Gio 2(HK)分别发布“清仓式减持”计划,拟在6个月内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6.48亿股、5.91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7.41%、6.77%。

   阿里与分众传媒有什么结合点吗?马云和江南春缘何一拍即合?答案只有4个字——互惠共赢!《号外财经》认为,阿里此次大手笔拿下分众传媒,是看中了其在线下渠道积累多年的强大营销能力。当然,分众传媒也能借阿里的强大数据能力实现二次腾飞。

   公开信息显示,分众传媒是全球最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中国最具品牌引爆力的广告传播平台。目前覆盖逾300个城市的2亿城市中产。中期目标覆盖500个城市的500万个终端,日覆盖5亿城市新中产,触达中国城市绝大部分的主流消费力。分众传媒表示,公司需要与像阿里这样拥有更强大数据能力和云计算能力的集团合作,建立基于数据和算法的精准广告分发系统。阿里战略入股分众传媒后,将运用阿里新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和大数据能力与分众广泛的线下触达网络形成化学反应,为用户和商家带来全新体验和独特价值,双方将共同探索新零售大趋势下数字营销的模式创新。

   其实,阿里与分众一直以来都有合作。2016年年尾,阿里进军线下,当时就与分众传媒围绕B2B领域的广告资源正式展开合作。彼时阿里联合分众传媒,基于用户年底的采购需求,共同打造了“年货优选节”。2017年7月,在公司披露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与阿里、百度进行合作,获取用户的搜索偏好和电商消费相关数据,为广告主提升投放精准度。

   对于此次阿里的收购,分众传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入股分众传媒后,将运用阿里新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和大数据能力与分众广泛的线下触达网络形成化学反应,为用户和商家带来全新体验和独特价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