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之后股市会涨的魔咒,会不会再次灵验呢?

2018-07-13 14:0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此众多的利好消息,并没有支撑住股市的上涨局面,沪深股市的反弹行情,看上去更多的是昙花一现。很多投资者不禁哀叹起来,2018年的下半场股市,真的还有戏吗?


  袁元

  《号外财经》7月14日,喧嚣了一个月之久的世界杯,即将迎来终极大战,不管是法国战胜克罗地亚,取得冠军,还是克罗地亚战胜法国,取得冠军,2018年的世界杯大餐,基本上可以宣告终结了,或许执着的球迷对于世界杯仍抱着恋恋不忘的情怀,但是该来的总是会来的,就让我们说一声,向世界杯再见吧。

  的确,自打6月中旬世界杯开战以来,绿茵场上,各国球星的一举一动,一踢一传,都引发了各国球迷的高度关注,这也使得其他市场的吸引力瞬间降至到了冰点。世界杯的吸睛效应,在中国股市上表现得尤为明显,某种程度上来说,在世界杯高潮迭出的这个月里,却是中国股市连续下跌,相继失守2900点、2800点、2700点关口的日子。换而言之,在各国球迷狂欢世界杯的日子里,中国的股市投资者,却不得不迎来今年最为惨淡的投资岁月。

  面对国内沪深股市的连番下跌,从新华社到各家经济媒体,相继发表了一系列重头文章,对中国股市的基本面进行了精准分析和研判,表现出了强烈的支持意愿,央行也放出大招,宣布了对于股市至关重要的定向降准的好消息,释放了多达7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但是如此众多的利好消息,并没有支撑住股市的上涨局面,沪深股市的反弹行情,看上去更多的是昙花一现。很多投资者不禁哀叹起来,2018年的下半场股市,真的还有戏吗?

  《号外财经》沪深股市何以跌跌不休,其实投资者心里都明白,主要原因不外乎有下面两点,首先是中美贸易战的开战,给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从今年3月18日,美国特朗普总统叫嚣向中国发动贸易战,对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消息之后,尽管中美之间展开了多轮的会谈和协商,但是依然无法阻止住美国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加征关税的步伐。7月6日,美国正式宣布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也就在当天,中国商务部宣布,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340亿美元的商品同步加征关税。这标志着中美贸易战的正式开始。而在随后的一周内,面对中国对美国出口中国商品的同步加税,特朗普总统再一次强调要继续给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其幅度达到前所未有的2000亿美元。考虑到美国2017年出口到中国的商品价值只有不到1500亿美元的现状,国内商务部不得不表示,如果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商品继续加征2000亿美元关税的话,中国将不得不从数量型和质量型予以坚决的反击。

  中美贸易战的正式开锣,给未来中国经济的大幅稳定增长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中国上市公司所生产的商品在中美的进出口贸易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开始,以及人民币紧随其后的贬值,使得这些上市公司在出口时面临着更大的困难,这种困难必然会削弱上市公司的业绩,而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自然会降低其估值,也会在股市上引发其股价的进一步下滑。股市是对未来预期的一种炒作,上市公司未来业绩预期的低迷是导致近来国内股市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

  《号外财经》除了中美贸易战给国内股市上涨带来负面冲击外,国内金融市场上一系列去杠杆的动作直接导致股市流动性的缺失。我们知道,股市的上涨是需要资金推动的,没有资金的介入和推动,股市是不可能上涨的。然而,随着去年以来金融机构去杠杆力度的逐步加大,以及资管新规的推出,基本上斩断了金融机构资金通过表外流入股市的通道。这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贷款的资金已经没有了,过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可以凭借其手中所持有的股票,很容易的能够通过信托、券商等各种渠道以质押贷款的方式拿到实体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但是在资管新规出台之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股票质押获取所需资金的通道,已经基本上被堵死。我们可以在市场上和微信朋友圈里面看到上市公司股东渴盼股票质押贷款的各种消息,尤为可怕的是,很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贷款都是借新还旧的,借不到新资金,就意味着旧有资金的被迫平仓还款,而这种平仓还款,自然会导致其股价的连续跌停。近来股市上很多上市公司股价突如其来的莫名其妙的连续跌停,都与上市公司质押贷款到期无法归还有着密切的关联。

  《号外财经》今年以来,从国内债市下跌作为风向标开始,再到国内股市的跌跌不休,再到国内汇市的贬值?国内资本金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股债汇三杀的局面。而在股债汇三杀的背后,凸显出来的则是金融流动性的缺失。特别是6月以来,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上,已经有70多家p2p公司失联跑路,而这些企业原先一个主要的利润来源,就是给上市公司的实体经营输血,以及承担上市公司的商票承兑业务以及股票质押业务。把这些现象综合到一起,中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缺失的问题,已经对下半年股市的上涨,构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从这两点来看,2018年的下半场股市,很难有大的起色。

  有人通过大数据总结出一些有趣的规律,其中的某一个规律显示出,世界杯之后的国内股市,一般会有一个比较像模像样的上涨行情。譬如说,2006年的世界杯之后,中国股市一路上涨到了迄今为止牛市的顶点6124点。2014年的世界杯之后,沪深股市再度发威,沪指上涨到5100点。单单从这个规律来看,似乎世界杯之后的国内股市,应该会稍微走的比较好一些,但是考虑到今年以来国内金融市场上的资金流动性的缺失,钱荒的现象不仅反映在企业层面,也反映在地方政府和个人层面。或者说,现在不光国家缺钱,表现在国债的激增,地方政府也缺钱,表现在地方政府有地方的城投债,上市公司的债务则是表现在企业债,而个人呢,则是背上了沉重的住房贷款。也就是说,随着国家、地方政府、上市公司以及个人投资者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从国家、地方政府到上市公司以及个人投资者,能够投入到股市中的资金是越来越少了。而股市自打出生那天起,就是一个吸金的老虎。没有资金的支撑,很难爆发一波像模像样的行情。从这个逻辑上来看,我们虽然希望世界杯之后,沪深股市能够走出一波一波像样的上涨行情。但是,鉴于我们资金市场的现状,我们对这种上涨行情的高度和力度,抱有深深的忧虑,甚至不排除在中美贸易战加剧的格局下,股市还会面临进一步下跌的一个局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