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业通信重组:标的公司业绩增长含金量低

2018-07-12 08:5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在阅读交易报告书时了解到,尽管标的公司业绩增长较快,但其含金量并不高,净利润的现金含量在逐年降低。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7月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将于7月13日对茂业通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茂业通信,000889)提交的资产重组申请进行审核。

  交易报告书显示,茂业通信拟分别向刘英魁、嘉语春华、嘉惠秋实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嘉华信息100%股权,其中75%的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25%的股权以现金方式支付。

  茂业通信主营通信工程、计算机网络工程的设计;网上销售:电子产品及通信设备、生产专用车辆、家庭用品、工艺品等。2018年第一季度,茂业通信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增加了50.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445.16万元,同比增长了41.44%,但期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4亿,同比减少了58.59%。

  茂业通信在重组预案中表示,公司希望通过此次资产重组实现上市公司现有移动信息传输服务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丰富客户群体;进入金融服务外包领域,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然而,《号外财经》在阅读交易报告书时了解到,尽管标的公司业绩增长较快,但其含金量并不高,净利润的现金含量在逐年降低。

       净利润现金含量逐年下降

       据交易报告书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标的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854.2万元、5105.7万元和1.09亿元,两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42.8%,甚至可以用增长迅猛来形容标的公司的业绩增速。

 

  然而,在净利润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现金流入明显没有跟上净利润的增长步伐。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标的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14.9万元、2872.4万元和4739.2万元,现金流量净额增速为32.1%。

  标的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不仅增速明显落后净利润增速,而且绝对金额也与净利润不相匹配。从2015年至2017年,标的公司的净利润现金含量在逐年降低,净利润现金比率分别为1.5、0.6和0.4.

  此外,《号外财经》发现标的公司的业绩含金量低在资产负债表里也有所体现。

       应收账款逐年增加且远超货币资金

       据交易报告书显示,截至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底和2018年3月31日,标的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3580.6万元、3794.5万元、2713万元和3758.9万元,几乎没有增长。而同期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430.7万元、1.1亿元、1.72亿元和1.52亿元,增长幅度较大,明显超过货币资金的增长幅度。

  结合标的公司的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我们可以得出,标的公司净利润增长较快,但有很大一部分收入没有转化为现金流入,而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停留在了资产负债表上。

  除此之外,《号外财经》还发现,标的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其他公司比较,相对比较宽松。从1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开始计提坏账准备比例明显低于行业其他公司。

  总体来看,标的公司的财务状况良好,但很难说以上问题不会给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