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一股占比高达66% 兴业聚优持股超限遭业绩惩罚

2018-05-11 11:44 | 来源:未知 | 作者:张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重点观察了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发现有47只基金的年内业绩跑输同期业绩基准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跑输业绩基准幅度最大的是兴业基金旗下的兴业聚优灵活配置混合

  

 
 《号外财经》文/高伟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在基金行业,奇葩基金再次登台!

   《号外财经》重点观察了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发现有47只基金的年内业绩跑输同期业绩基准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跑输业绩基准幅度最大的是兴业基金旗下的兴业聚优灵活配置混合。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该基金年内回报率为-19.15%,在可比基金中位居倒数第三名,该基金区间业绩基准增长率为1.35%,区间净值跑输基准增长率20.50个百分点。

   这只基金缘何有如此悲催的走势?

   《号外财经》查阅基金一季报发现,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仅持有一只股票,持有台海核电29.00万股,持股市值为786.19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到65.94%。而据2017年9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进一步强调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要求。在原有“双十”投资限制基础上,进一步规定了流通股的比例限制。其中,15%限制的开放式基金包含定期开放式基金,30%限制中的全部投资组合包含公募基金、专户、年金、社保、养老金等。进一步明确了投资流动性受限资产的比例限制,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其中流通受限资产包括定期存款、到期日在10个交易日以上的逆回购、停牌股票、流通受限新股、非公开发行股票、资产支持证券、因债务违约无法转让或交易的债券等。

   也就是说,兴业聚优灵活配置混合持仓超过了红线,违规了!!!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一季报对基金资产净值进行了预警:本报告期内,本基金自2018年1月9日起至2018年3月30日止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已连续二十个工作日以上。我们再看申购和赎回情况,一季度期初总份额为7721.17万份,期末总份额为1122.82万份,净赎回6598.35万份,净赎回率高达85.46%。从基金资产规模上看,去年年底净资产为0.96亿元,而一季度末仅有0.12亿元。

   原来,基金净资产规模的下降,造成了该基金持有股票占比超限。

   《号外财经》还发现,该基金一季报披露了“产品特有风险”:本基金本报告期出现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如果该类投资者集中赎回,可能会对本基金造成流动性压力;同时,该等集中赎回将可能产生(1)份额净值尾差风险;(2)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3)因引发基金本身的巨额赎回而导致中小投资者无法及时赎回的风险;(4)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从而影响投资目标实现或造成基金终止等风险。管理人将在基金运作中保持合适的流动性水平,并对申购赎回进行合理的应对,加强防范流动性风险,保护持有人利益。

   当然,有这种不被待见的基金,想必基金经理也有责任。

   《号外财经》发现,该基金在2015年5月21日至2017年9月6日,由腊博、周鸣共同管理,2年又109天实现了26.30%的回报率;2017年9月7日起,腊博独自执掌该基金,在246天的时间里获得-19.92%的回报率。公开资料显示,腊博自2013年8月起开始在中欧基金正式管理基金,2014年12月加入兴业基金,2015年5月起开始任职基金经理。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腊博被评为三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4年又100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43.03亿(8只基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