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罕见发声高价租房 万科预租再惹争议

2018-05-08 12:12 | 来源:未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了解到,万科翡翠书院项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与永澄北路交汇处北1000米处。2016年,万科通过现场竞拍取得该项目,100%自持租赁

  

  《号外财经》作者:米莱

   5月7日,人民日报《楼市》专栏发表名为《租房市场同样不容炒》文章,指出炒房危害大,炒“租”同样如此。如果“租”因为炒的缘故而泡沫滋生、价格飞涨,那就完全违背了租购并举的本义。

  文章中,《人民日报》点名万科翡翠书院项目。据了解,4月初,全国首个企业自持租赁项目万科“翡翠书院”启动预租,打着月租金1.5万起,租金十年起付180万的旗号,万科翡翠书院项目立刻引起了全国的关注。

  《号外财经》了解到,万科翡翠书院项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与永澄北路交汇处北1000米处。2016年,万科通过现场竞拍取得该项目,100%自持租赁。为了回笼资金,该项目启动预租模式, 90平方米三居室的月租金为1.5万至1.8万元,180平方米以上的复式四居室月租金为3万至4万元,租期10年,租客需提前一次性支付租金180万元-480万元。由于是 “业内首次”,万科方面曾表示,拿地的初心是相应国家租赁号召,打造实验标杆。在万科看来,10年长租的本意一方面是回流资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期内租金不变,可以给承租人以“安全感”,抵消每年租金上浮的风险。不过,专家提醒,这种“看上去很美”的愿景暂无法律保障,一次性预付租金存在很大风险。

  此次人民日报未对此举做过多负面解读。而是表示租金应当顺应市场需求,文章指出,高端租赁住房的出现对市场非但无甚坏处,反倒十分必要。过去房价再怎么走高、人们仍不愿租房,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租住体验差、经常被撵来撵去。万科把租赁住宅做得“高大上”,还能长租10年之久,不正是提升了供给品质、撬动了租房意愿吗?近两年,过去习惯了“高周转、赚快钱”的一些开发商愿意沉下心来做长租、赚慢钱了,总体应当予以肯定,毕竟它让人看到了租房也能宜居的希望。

  但是相关专家对万科此举并不看好,认为这种“看上去很美”的愿景暂无法律保障,一次性预付租金存在很大风险。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就对媒体表示,万科的做法是仿照商品房“预售”创设出的“预租”。为了保障业主的权益,法律对开发商的契约自由进行了较大限制,规定预售的条件、建立预售备案制度并赋予对抗第三人以及司法查封的效力、要求进行预售资金监管等。但对于 “预租”,目前《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中,没有任何类似预售制度、维护承租人利益的特别规定。

  尹飞同时表示,提前支付如此一笔庞大租金,一旦发生延期交房、房屋品质未达到约定标准甚至房屋被第三人依法取得或者查封等情形时,由于缺乏制度规范,租客的权益很难得到法律保障。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万科翡翠书院的做法或有“以租赁的名义行销售之实”。2016年北京市住建委联合规土委发布《关于本市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令禁止以租代售及变相销售。去年3月,万科曾试图与小米合作“众筹建房”,但以租代售的模式,依然受到多个政府部门约谈。去年12月,媒体报道“中国铁建理想家”项目对外宣传“?企业自持商品房租金一次付10年押金要付20年”,北京市住建委亦立即约谈了其开发建设单位中国铁建北京欣达置业有限公司,叫停了一切相关宣传。

  高价租房究竟路在何方?房企利用租房政策而采取了各种证券化手段是否会为资金流入楼市撕开一个口子,再次搅动楼市?人民日报为市场的漏洞已经提了醒:炒房危害大,炒“租”同样如此。如果“租”因为炒的缘故而泡沫滋生,那就完全违背了租购并举的本义。在鼓励、支持、壮大租赁市场的当下,多根预防风险的弦,总归没有坏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