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责令整改却称是“体检” 华侨基金“检讨”避重就轻

2018-05-05 16:18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认为,作为一家2013年成立的基金,即将满5岁,但“早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却一直持续到现在,的确不可思议

  

   早在4月26日,浙江证监局对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达了“限时整改”通知书,直到5月4日,华侨基金才勉强回应:这是“体检”,公司是国内颇具规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号外财经认为,单从回应时间和回应措辞上,不难发现,华侨基金的“检讨”在避重就轻。

  

   据浙江证监局向华侨基金下达的责令限时整改通知书,华侨基金私募基金业务存在四项违规:部分私募基金未按合同约定使用基金财产;二、部分私募基金未按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基金定期报告;三、部分私募证券基金委托个人提供投资建议;四、未能保证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填报的相关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浙江证监局认为,华侨基金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五条的规定。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二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华侨基金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华侨基金应当在2018年5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浙江证监局在通知书上特意注明。

   4月27日、4月28日、4月29日、5月2日、5月3日,均是工作日,华侨基金并未有回应公告。直到5月4日,华侨基金在其官方网站披露了“关于近期我司部分事项的说明”。但号外财经注意到,在这则说明公告中,该公司并未对具体违规事项进行说明,而是笼统的表明态度,甚至还有“自夸”嫌疑。

   让我们来看看这则说明:

   “近日,我司收到浙江省证监局发来的《关于对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对于监管机构指出的部分问题,我司高度重视,虚心接受,不回避、不辩解、不敷衍,认真自查和梳理,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目前所涉及问题的整改已全部落实。与此同时,公司成立了更高标准的合规检查组,由我司主要领导牵头,对现有的存量基金、财务管理、投资人关系、投后管理等方面再次进行全面分析、检查,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内控标准,杜绝死角。另就《决定》的内容向公司全员进行了通报,要求公司全体员工认真学习领会监管部门的意见,把提高自律意识和合规意识作为始终遵守的铁律。”

   紧接着,该公司称:“此次监管机构的检查与指导,是对我司成立以来一次全面的‘体检’,也是我司针对自身存在部分问题的一次自我解剖。尽管这次暴露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我司在早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是局部问题、个例问题,不代表公司整体的经营方法、方向,客户的资金是安全的,公司的发展是稳健的,但这些问题的暴露,依然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履行管理人义务和自律行为过程中,主观约束与客观行动上都有尚待提升的空间。”

   言外之意是,监管机构的检查是对公司的“体检”,且违规问题是“局部问题、个例问题,不代表公司整体的经营方法、方向”,不失时机表明“公司的发展是稳健的”。随后,该公司说明公告更为直白地说道:“我司2013年成立,2016年成为无地域名的全国性基金公司,已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发的基金管理人牌照等,拥有股权、证券、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累计设立备案私募基金近90只,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短短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司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广大投资人的充分信任。大家的关心、支持与信任,我们铭记在心、感恩不已。通过这次“体检”与整改,我们将更加努力提升各项管理水平,更有信心在参与国家建设上做出更大的成绩,更有决心为投资人提供优质的产品与良好的回报。”

   在最后,华侨基金强调:“对个别人员借此事对我司进行污蔑、诽谤的恶意与不实言词,我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貌似是对媒体和投资人的警告。

  尊敬的投资人及关心关爱华侨基金的相关各方人士:

   号外财经认为,作为一家2013年成立的基金,即将满5岁,但“早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却一直持续到现在,的确不可思议。另外,在出现问题后的自身反省方面,该公司需要更加诚恳的态度。作为一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过程出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了错却视而不见,并且逐渐失去投资者的信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