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毛药酒“毒酒”事件现转机:被捕医生变更强制措施

2018-04-19 08:0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现,发现鸿茅药酒为中药,归甲类非处方药品,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5020795

《号外财经》文/米莱
 
在被跨省追捕3个月之后,质疑鸿茅药酒的广东医生谭秦东终于走出了看守所的大门。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针对“鸿茅药酒”事件相继发声后,4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关于“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的情况通报。通报称,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指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听取案件承办人的汇报,查阅了案卷材料。经研究认为,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同时,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针对此事发表声明称,愿意为谭秦东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呼吁公权力机关应慎重对待不同学术观点和言论,防止将民事纠纷刑事化。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4月17日就此事件发声,国家药监局已组织有关专家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并责成企业对近五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其虚假广告的原因及问题对社会作出解释。
至此,鸿茅药酒跨省追捕一案算是取得了重大进展。
鸿茅药酒是酒,还是药?
《号外财经》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现,发现鸿茅药酒为中药,归甲类非处方药品,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5020795。注意事项中包括“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近日也明确回应,鸿茅药酒是药品,自2004年至2017年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瘙痒、皮疹、呕吐、腹痛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提示大众,鸿茅药酒是非处方药,具有药品的属性,风险与获益并存,有些非处方药在少数人身上也可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如在用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停药,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鸿茅药酒广告违法谁给的保护伞?
《号外财经》在内蒙古自治区药监局网站上获悉,为鸿茅药酒审批过1192个广告批件。在内蒙古药监局审批过的【蒙药广审(视)第2017120232号】鸿茅药酒广告中,广告内容呈现了非药品宣传词,更超出药品说明书:“鸿茅药酒、每天两口”、“老病号 喝鸿毛”、“270余年养生上品”、“鸿茅药酒 济世良药”等广告用语,这些都被内蒙古药监局审批过关。
业内专家指出,“养生”之类的词不能用在药品上的。鸿茅药酒是药,不是保健品也不是食品。鸿茅药酒是药,不是保健品。所以不能像保健品或者食品那样进行广告宣传。
在我国,《广告法》经修订后对药品广告的规定如下:药品广告的内容不得与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说明书不一致,并应当显著标明禁忌、不良反应。处方药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广告仅供医学药学专业人士阅读”,非处方药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按药品说明书或者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那么就《号外财经》查阅的现存的鸿茅药酒广告中,关于非处方药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按药品说明书或者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这条规定也基本形同虚设。那么本应该在广告中避开的敏感词汇,却屡屡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药监局的批文,这背后的隐藏了怎样的利益瓜葛?
为鸿茅药酒站台的专家都是谁?
最近澎湃新闻又起底了为鸿茅药酒站台的专家。他们分别是柳长华、孟根杜希、杜毅。据了解这三位专家都与鸿茅药酒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根据中国中医科学院官网的公开资料显示,柳长华,1954年出生,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联盟理事长。
在企查查网站里搜索柳长华,显示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名单中也有一个柳长华。同时在厦门鹰君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山东扁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担任监事。在厦门鹰君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介绍中,柳长华被介绍为历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教授、副所长、所长”。
孟根杜希则是蒙古鸿茅大酒坊有限公司的两个自然人股东之一,他以20万元的出资额,持有公司40%的股份。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另一个出资人包宇光,同时是内蒙古鸿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孟根杜希还全资持有一家公司——乌兰察布市源泉酿酒有限公司。
同时,孟根杜希还担任了内蒙古医大福瑞蒙中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该公司的大股东就是内蒙古医科大学。
最后一位杜毅,公开资料介绍他为内蒙凉城县医院副主任医师,兼中国凉城鸿茅集团科研所所长及内蒙鸿茅天然药物研究院副院长。2000年他主编的《古方揭秘——鸿茅药酒中药成分与药理研究》公开出版。此外,知网信息显示,杜毅在《内蒙古中医药》上还曾发表过名为《鸿茅药酒稳定性考查与研究》的研究文章。而在鸿茅药酒企业高管名单中,也曾有杜毅的身影。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