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四巨头加大采购 铝箔巨头鼎胜新材业绩开门红

2018-04-18 07:29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发现,进入2018年第一季度,鼎胜新材迎来开门红,不仅公司预计营业收入持续保持公司,公司净利润预计也将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

 
《号外财经》讯
文/ 杨超
 
4月12日晚间,鼎胜新材(603876.SH)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这也意味着公司即将登录资本市场。
 
在2015年-2017年,铝箔产销量、出口量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同类企业第一名的鼎胜新材,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在2018年一季度更是迎来开门红,公司预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飘红。
 
近年来,国内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格力集团、海信集团近年来不仅稳居公司前三大客户,而且在2017年从公司采购产品大幅增加,而家电行业另一巨头海尔集团也在2017年加大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跻身公司第四大客户。在获得家电巨头青睐的背后,是鼎胜新材所拥有的战略领先、规模效应、技术与人才、产品结构与工序完整等种种优势。
 
营收连续增长 能力能力提升
 
鼎胜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各类铝板、铝带、铝箔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内华东地区最大的铝加工基地,公司分别在镇江,杭州成立了工厂。公司年产能超过50万吨铝材,年销售收入突破92亿元人民币。公司从事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空调箔、单零箔、双零箔、铝板带、新能源电池箔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绿色包装、家用、家电、锂电池、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2015年-2017年,鼎胜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64.18亿元、70.89亿元、92亿元,连续三年持续增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3.34亿元、2.73亿元。
 
同期,公司内销收入分别为35.70亿元、41.28亿元、56.61亿元,外销收入分别为25.22亿元、26.28亿元、31.95亿元,都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内外销两旺持续。
 
从分产品来看,公司多款核心产品营收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同期,鼎胜新材空调箔营业收入分别为19.45亿元、22.65亿元、35.11亿元,双零箔营业收入分别为15.7亿元、16.51亿元、18.59亿元,普板带营业收入分别为6.59亿元、7.56亿元、9.06亿元。
 
同期,公司毛利率分别为9.96%、11.81%、9.97%,总体来看,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在 10%左右,主要原因系铝加工企业普遍采取“铝锭价格+加工费”的定价模式,而铝锭价格在收入中所占比重较大。公司主要赚取的是加工费收入。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符合有色金属加工行业特点。
 
《号外财经》发现,进入2018年第一季度,鼎胜新材迎来开门红,不仅公司预计营业收入持续保持公司,公司净利润预计也将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
 
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3亿元至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4.89%至34.87%;预计2018年一季度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300万元至6,3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6.65%至38.66%;预计2018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200万元至6,2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5.66%至49.82%。
 
 
家电四巨头齐“青睐”
 
《号外财经》发现,近年来公司前五大客户较为稳定,已经进入美的集团、格力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的供应商“白名单”中,而且四大巨头向公司的采购金额也在大幅增加。
 
空调箔是国内铝箔产品中用量最高的品种,我国近几年空调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需求稳定,创造了巨大的空调箔市场。而公司是空调箔全球龙头,为各大空调生产商提供空调箔并成为核心供应商,所以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基本为空调企业。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美的集团、格力集团、海信集团一直是鼎胜新材的前三大客户。同期,公司向美的集团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78亿元、5.60亿元、7.66亿元,公司向格力集团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56亿元、2.97亿元、5.97亿元,公司向海信集团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90亿元、2.07亿元、3.14亿元。
 
其中,2017年,上述三大家电巨头向鼎胜新材的采购金额同比增幅分别为36.93%、100.87%、51.98%,呈现大幅增加的趋势。
 
而在2017年,国内家电另一巨头海尔集团也跻身第四大客户,向公司采购金额高达2.48亿元。
 
此外,公司的前五大客户还有LG 集团、日本大金集团等国际巨头身影。
 
在国内家电巨头大幅采购公司产品的背后,是各大巨头对公司品质的充分信任,这点从公司获得的荣誉可以看出。2016年,鼎胜新材获得美的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2015年度金质供应商,同时公司也获得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大金空调(苏州)有限公司2015 年度最佳合作奖、2016年度全球贡献奖。
 
战略领先优势、规模优势、技术与人才优势、产品结构与工序完整优势,是鼎胜新材近年来获得大客户青睐的主要原因。
 
战略领先优势方面,如2005年前后,亲水涂层空调箔替代光箔成为空调热交换器的主流原材料,鼎胜新材在镇江和杭州两地及时抓住市场机会,进入空调箔市场,迅速发展成空调箔市场龙头。
 
公司是国内铝箔市场规模最大的企业,产销量大幅高于国内平均水平。规模优势是获得市场优势的重要保证。公司凭借规模优势,一方面降低了产品的单位固定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在规模扩张过程中,积累经验,通过内向挖潜与技术改造,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鼎胜新材产品种类较为齐全,覆盖大部分铝板带箔产品,并逐步完成从生产普板带到最薄的双零箔产品的多品种铝压延产品业务布局,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同时,公司拥有压延加工较为完整的生产工序,各个工序产能有效匹配。
 
在华鑫证券看来,与单一产品结构、依赖于细分市场的风险较高的企业相比,鼎胜新材丰富的产品种类与完善的生产工序,提高了本公司生产的自由度与灵活度,可以在空调箔等产品因下游厂商出现季节性特征时及时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降低公司的运营风险,尤其是单零箔及双零箔等应用于消费领域的产品,具有抗周期特点。
 
与此同时,公司生产的电池箔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基材之一,能有效提升动力锂电池的性能,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出具的书面证明,公司电池箔产品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报告期内均为行业第一名,公司电池箔客户覆盖了 CATL、ATL、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国内基本所有大型锂电池生产企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