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信瑞丰平安中国首季最熊 562户投资者幸运出逃

2018-04-13 07:33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A股行情并没有出乎基金经理们的意料。wind数据显示,2700余只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33%,远远低于大盘超过5%的跌幅



【基金年报十连看⑩】

《号外财经》讯

3月份结束,表明2018年的第一季度过去了。从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A股处于中等水平,A股市值较2017年末减少了1.01万亿,降幅1.6%。震荡的幅度由大变小,又由小变大,这是A股一季度交出的答卷。

《号外财经》注意到,A股行情并没有出乎基金经理们的意料。wind数据显示,2700余只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33%,远远低于大盘超过5%的跌幅,显示出较强的抗跌能力。不过,有62只主动偏股基金跌幅超过10%。跌幅榜居前的10只基金中,回报率均低于-14%。表现最差的主动偏股基金则是北信瑞丰基金旗下的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灵活配置,该基金年内回报率为-16.28%,稳稳占据跌幅榜榜首的位置。

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灵活配置2017年年报显示,在去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7.74%,波动率0.9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9.10%、波动率0.39%。

显然,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灵活配置去年的表现让人并不满意,该基金解释称:2017年股市出现了典型的二八行情,其中上证指数上涨6.56%,深成指上涨8.48%,上证50上涨25.08%,创业板则下跌10.67%。板块表现方面,食品饮料、家电行业表现优异,指数分别大涨53.85%和 43.03%,受供给侧改革影响,钢铁、有色金属行业也有不小的涨幅;而纺织服装、传媒、国防军工等行业跌幅较大,分别下跌23.85%、23.10%和16.65%。2017年,权益市场整体向低估值、高安全边际方向回归,同时政策在供给侧方向发力,周期品行业基本面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善。本基金在基金主题范围内,保持了一定比例的军工配置,受军工整体表现疲弱影响,本基金净值要低于比较基准的表现。

不过,号外财经发现,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灵活配置截至去年底的股票仓位并没有降低,一季度,该基金股票占净值比为91.18%;二季度为90.74%;三季度为90.67%;四季度为90.49%。超过九成的股票仓位,表明该基金在顶格配置股票。

如此高的仓位,注定迎来较高的风险。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灵活配置基金在行情展望中也是充满信心:“站在岁末年初,军工行业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受军改影响,2016、2017年的军工订单非常疲弱,未来三年尤其是2018年将迎来订单的补偿性增长,主要军工企业2017年4季度的订单已经企稳,部分军工企业订单在4季度出现了明显的改善,预计2018年春节前后,军工企业订单将会陆续回暖,2018年下半年将会出现相对明确的行业性的改善。中国核心资产是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最具价值的资产,随着A股正式进入MSCI指数,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将越来越得到认可,我们看好中国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该基金明确表示,“2018年,本基金会继续深入研究军工和其他中国核心资产类股票,通过自下而上潜心挖掘估值合理、成长确定性强、成长空间大、行业前景明朗的公司。”

实际上,今年以来,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灵活配置前十大重仓股有三只出现了大幅下跌,第五大重仓股天银机电,年内下跌14.67%;高德红外、中国船舶年内分别下跌3.21%、17.11%。而另外7只重仓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第一大重仓股内蒙一机(持仓占比5.34%),年内大涨21.16%;第二至第四大重仓股海兰信、火炬电子、杰赛科技分别上涨1.70%、1.55%、4.45%;跻身前十大重仓股的航新科技、航发动力、中航沈飞,年内分别上涨21.04%、6.39%、4.82%。

换句话说,真正让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灵活配置基金业绩受创的股票,并非是前十大重仓股。《号外财经》认为,要么该基金已经替换了前十大重仓股,最新持有的可能是未在年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要么是十大重仓股之外的股票下跌幅度较大。

但《号外财经》发现,有不少基民在去年下半净赎回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灵活配置基金,有效避免了2018年以来的净值下跌。

据年报披露,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灵活配置基金截至年底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1702户,而在去年年中持有户数为2264户,即持有户数减少了562户;基金份额方面,该基金由去年年中的9067.95万份减至去年年底的7957.73万份,净赎回1110.22万份,净赎回率为12.24%。

对于这只年内表现最差的基金,能提前逃离的这562户投资者无疑是幸运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