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狂跌80% 103只基金“踩雷”ST保千里

2018-04-11 08:16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统计发现,截至4月4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532%,期间,有1823只股票跑输大盘,更是有7只股票跌幅超过50%。跌幅最深的股票是ST保千里,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下跌7974%
 

 【基金年报十连看⑥】

  《号外财经》讯

  转眼间,2018年一季度已经结束了,最熊股到底压在了谁身上?我们根据基金年报披露的持仓情况及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答案一目了然。

  《号外财经》统计发现,截至4月4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5.32%,期间,有1823只股票跑输大盘,更是有7只股票跌幅超过50%。跌幅最深的股票是ST保千里,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下跌79.74%。

  4月5日晚间,ST保千里披露业绩快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8.46亿元,同比下降30.83%;去年净利润亏损77.23元,而公司上年同期盈利7.9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约为-33.5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已资不抵债。在被立案调查和曝出巨亏后,公司将面临巨大的退市风险。公司表示,受公司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庄敏涉嫌侵占公司利益事件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半年持续下滑。根据规定,公司去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在年报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ST)。

  《号外财经》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ST保千里可谓是利空不断:股价暴跌、银行抽贷、诉讼、债务违约、股份冻结、实控人变更、证监会调查等事件连环发生,如今公司可谓是内忧外患、千疮百孔。截至去年底,ST保千里账户现金余额约2.39亿元,其中被冻结的金额占公司账户现金余额约75.31%。公司同时还存在较大的债务逾期情况和多起诉讼,其作为被告的案件多达20余起。从二级市场看,去年12月29日该股复牌后,连续28个跌停,刷新A股市场连续跌停的最长纪录。如今公司股价跌到仅2元,不足2015年历史高位的一成,投资者可谓是损失惨重。

  那么,股价下跌接近8成的这只熊股,被哪些基金持仓呢?换句话说,ST保千里股价“跳水”,把哪些基金拉下水呢?

  翻开基金年报,我们发现,截至去年年底,共有103只基金持有该股,持股总量5699.93万股,半年度持股变动-2704.56万股,半年度持仓变动比例为-32.18%;基金持有该股总市值为39909.87万元。

  来自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共有28只主动偏股基金持有该股,总部位于广州的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有3只基金持有该股,持股市值合计2.69亿元,3只基金在下半年的持仓没有发生变化。据估算,这3只基金将从中浮亏2.15亿元。

  但《号外财经》注意到,在28只主动偏股基金中,有2只基金出现了明显的判断失误,在去年下半年增持ST保千里。而增持最多的基金则是中金基金旗下的中金绝对收益,去年下半年增持0.46万股至1.52万股,增持比例达43.24%。

  这简直是“手贱”的模式!

  据中金绝对收益2017年年报,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012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9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6%。“ 2017年,本基金采用量化对冲的投资策略,运作正常。我们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以及模型表现,选用不同的股票池和股指期货来进行投资,并且在资金足够的一段时间内,加入打新策略,增厚收益。总体上来说,选股模型有一定的超额收益,但未能覆盖股指期货的基差损失,造成了一定的亏损。”该基金在年报中解释称,“我们还需要重点关注经济增长的结构优化,实体经济去杠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目标的推进,以及制造产业结构升级。在未来的投资中,我们将重视宏观经济对市场的影响,尤其是对市场风格的影响,并积极调整投资策略,适应市场,力争取得更好的表现。”

  《号外财经》注意到,虽然中金绝对收益对该股持仓有明显失误,但因为持仓有限,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微乎其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金绝对收益回报率为0.79%,而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33%,在可比的2708只基金中排名第710名,居中游水平。

  可以说,中金绝对收益在ST保千里身上可谓是虚惊一场,但愿该基金在今后的选股中能保持这种好运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