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华通靠卖子公司维持净利润增长

2018-03-21 10:02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在世纪华通2017年中报的“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一栏中找到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支付版权及开发费和归还盛锋借款总共8100多万,但与其减少的28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



号外财经 李瑞峰

3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监管动态公告,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华通)持股5%以上股东汤奇青在2017年12月7日卖出公司股票63.84万股,2017年12月8日买入公司股票8200股,2017年12月8日至12月11日累计卖出公司股票67.74万股。上述行为构成《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短线交易,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的相关规定。本所根据有关规定,对汤奇青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号外财经》查询《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因此,2月2日,世纪华通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违规买卖股票后续进展的公告》称,公司已于12月13日收到汤奇青先生短线交易公司股票获得的收益,合计人民币85,171.60元。此外,汤奇青先生自愿上缴人民币217,523.81元,公司已于今日收到该笔款项。

目前这件事情已经尘埃落定,而且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买卖股票出现操作失误也并不鲜见,但《号外财经》在查询世纪华通过去一年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时发现,该公司股价过去一年多的走势犹如“过山车”。

去年初,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合计拿下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但由于投资者不看好此次收购,因此复牌后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挫,9个交易日跌去了40%。此后整个2017年至今,世纪华通股价一路起伏走低,涨跌幅在20%左右的波动次数高达7次。

而且,该公司2月27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也并不给力,虽然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分别增加了65.14%、66.76%和59.39%,分别达到9.7亿元、9.9亿元和8.02亿元,但营业总收入只比上年增加了1.32%,达到35亿元。

营业收入没有大幅上升,而利润却能大幅增加,这是为什么?

世纪华通在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说明中解释,公司2017年度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游戏版块和汽车零部件版块都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及出售杭州盛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随后《号外财经》查询该公司2017年中报得到,2017年6月5日世纪华通出售子公司杭州盛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盛锋)获得5亿元资金,也就是说2017全年8.02亿元的净利润中有5亿元是出售子公司的非经常性收益所得,这样该公司17年财报中净利润增速远远超过营收增速。

除了净利润中含有较多水分外,世纪华通的现金流状况也不容乐观,据公司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去年1-9月份,世纪华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61万元,比上年的3.74亿减少了77.13%,净利润现金比率仅为0.29:1,该公司给出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的原因为:归还杭州盛锋借款和版权开发费增加所致。

随后,《号外财经》在世纪华通2017年中报的“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一栏中找到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支付版权及开发费和归还盛锋借款总共8100多万,但与其减少的2.8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

世纪华通在2017年业绩快报中并未透露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但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足以说明该公司现金流并不宽裕,而这也从该公司最近发布的股权质押公告中得到了证实。

号外财经

3月8日世纪华通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股权质押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控股”)及王娟珍女士(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苗通先生的配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的通知,华通控股、王娟珍女士将其持有的本公司部分股权进行了质押,总共质押1477万股,质押所得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截止3月20日过去6个交易日,世纪华通股价下跌接近5%,3月20日收盘价为32.56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