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快 控股股东质押股票逾期违约金龙机电摊上大事了

2018-03-13 09:36 | 来源:未知 | 作者:袁元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一向被视为成长股代表之一的金龙机电自打步入2018年之后就没有过上顺心的日子,而导致今年以来麻烦缠身的一个至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业绩的变脸速度太快了,让市场的吃瓜群众



袁元

《号外财经》一向被视为成长股代表之一的金龙机电自打步入2018年之后就没有过上顺心的日子,而导致今年以来麻烦缠身的一个至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业绩的变脸速度太快了,让市场的吃瓜群众目瞪口呆。

早在去年10月27日公司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7亿元,而在今年2月27日公司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92亿元。也就是说,仅仅3个月的时间里,金龙机电就完成了从盈利3亿元向亏损1.92亿元的华丽转身,这种业绩的快速变脸速度也是没谁谁了。

《号外财经》或许是嫌业绩快速变脸还不够糟心,更为奇葩的事情又出来打脸了。金龙机电去年11月27日发布公告称因为筹备重大事项而停牌,并于2017年12月9日发布了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停牌公告,紧随其后,金龙机电在2018年1月2日、1月9日、1月16日、1月23日、2月2日、2月9日连续发布了6份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停牌进展公告,考虑到年前股市大跌的异常情形,这种神来之笔的停牌可以称得上完美的躲过了年前股市的大跌。

春节之后,市场投资风格大变,从年前注重的投资价值成长股转向中小创。3月12日创业板指最高涨至1901点,创出年内新高,相对于今年2月7日创业板指创下的1571点的年内低点,创业板指在一个月之内的涨幅高达20%。按说在这种创业板公司股价大涨的情形下,金龙机电可以考虑复牌了。但是金龙机电却是提出了新的理由,似乎准备将停牌进行到底。

《号外财经》先是在2月27日,金龙机电发布了关于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停牌公告,这次公司股票的停牌不再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理由了,而在3月5日和3月12日,金龙机电继续发布了关于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继续停牌公告。耐人寻味的是,3月7日,金龙机电发布了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公告,也就是说,金龙机电从去年11月27日到今年3月7日,仅仅用了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理由就堂而皇之的停牌了100多天之久,这性价比可是够高的。

《号外财经》按说如此之高的停牌性价比,对于持有金龙机电上市公司39.57%股份的控股股东金龙集团而言,应该可以高枕无忧了。不过,奇迹出现了。3月12日,金龙机电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证券”)的告知函,获悉长城证券将对与公司控股股东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集团”)之间的一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启动违约处置程序。具体情况如下:长城证券与金龙集团于 2017 年 02 月 14 日进行了金龙机电股票质押式回购初始交易,质押股数为 1,290 万股,到期日为 2018 年2 月 13 日。截止 2018 年 2 月 13 日,金龙集团仍未按协议规定完成购回交易,已构成逾期违约。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及双方协议的约定,长城证券准备按照定向计划委托人的指令启动违约处置程序,拟通过交易系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处置数量不超过 1,290 万股,具体依实际情况而定。

《号外财经》读了3月12日金龙机电最新发布的公告,投资者会不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该来的还是会来的,即使停牌了100天之久,金龙机电的控股股东金龙集团依然是没有躲过质押式回购股票交易逾期违约的这一幕。但是让投资者想不通的是,一笔一年期1290万股的质押式回购交易,何以会让金龙机电的控股股东金龙集团如此为难,金龙集团真的沦落到这个地步了吗?

最新数据显示,金龙集团持有金龙机电 317,819,522 股股份,本次长城证券拟违约处置涉及的股份数量为 1,290 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61%。即使本次违约处置完成,金龙集团仍持有公司 304,919,522 股股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不过,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 295,850,453 股,占金龙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 93.09%,占公司股本总额的 36.84%,这意味着,如果金龙集团质押的股票后续继续出现与长城证券相同的状况,那么金龙集团对于金龙机电的控制权可能真的就转移了。

《号外财经》金龙机电的主打产品是线性马达产品,主要是用于智能手机和游戏玩具行业。2017年以来,受到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的影响以及多家主打线性马达产品厂家的激烈市场竞争,金龙机电主打产品的毛利率滑坡严重,毛利率从2016年的39.30%下降到2017年的18.91%,使得金龙机电从昔日的绩优股摇身一变成为了亏损股。

金龙机电业绩的快速变脸使得上市公司的商誉大受损伤,这可能也是金龙集团未能如期赎回质押股票的原因所在,加上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新规的出台,像金龙集团这样已经把手中所持股票的93%已经质押出去的控股股东无法通过正常的质押回购渠道获得融资。

业绩变脸快,控股股东质押股票逾期违约,金龙机电这次真的是摊上大事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