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元饮品紧守80元“底裤价”下跌两点即破发

2018-03-09 03:22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养元饮品面临两大风险,产品单一消费者接受程度差,行业竞争激烈,目前该公司营收和盈利持续下滑,已经足以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号外财经》讯

李万钧

进入3月份,最贵新股养元饮品(603156.SH)的股价始终“坚守”在80元,最低触及80.2元,而该公司IPO发行价78.73元,下跌不足两个百分点即可跌破发行价,事关重大想必公司管理层早已枕戈待旦。

《号外财经》注意到,养元饮品面临两大风险,产品单一消费者接受程度差,行业竞争激烈,目前该公司营收和盈利持续下滑,已经足以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募投项目无底气导致“底裤价”?

回顾养元饮品发行情况,该公司发行价78.73元,发行市盈率17.74倍,发行股份数量为550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 3,389,326,500.00 元,扣除各项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 3,265,672,000.00 元。一般新股发行均顶格适应了2.5倍,如此看来,养元饮品的发行市盈率不算高。

挂牌前市场看好公司股价表现,认为至少会有几个涨停板。“太可惜了,之前我们家有机会拿到六个核桃(养元饮品)的原始股的,阴差阳错的没有要。现在发行价这么高,又有点不想申购。”来自衡水的一位年轻投资者一脸茫然,不过他看到现在养元饮品的股价表现,多少有些释然了。

2月12日养元饮品挂牌上市,当天该公司股价毫无疑虑地封在了新股44%最高涨停板上,当天收于113.37元。然而,接下来的交易日并没有盼来投资者期待已久的连续涨停板,而是迎来了第二个交易日的跌停板,并呈摧枯拉朽之势一路下滑至80元附近。

80元算是“底裤价”了,离破发仅一步之遥。投资者为什么对养元饮品用脚投票?

从本次养元饮品IPO募投项目来看,该公司共募集资金32.66亿元,其中29亿元投向营销网络建设和市场开发,3.66亿元投向衡水总部年产 20 万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项目。业内人士表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相对较虚,公司新建营销网络,能否有效替代原来的成熟体系,还需要时间检验。至于市场开拓效果如何,一方面需要公司策略得当,更重要的要看市场对产品的接受程度。

公开资料显示,在原来衡水总部单一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已发展成为拥有河北衡水、安徽滁州、江西鹰潭三个自有生产基地和河南临颍、四川简阳两个委托加工基地的布局。

经营面对两大风险导致业绩下滑

目前,养元饮品面临两大经营风险。

一方面,养元饮品的主营业务对单一产品——核桃露的依赖极大,能否在全国有效打开市场值得怀疑。披露信息显示,养元饮品的核桃乳产品, 2014 年、 2015 年、 2016 年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94.90%、 95.41%、 97.30%。

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该公司在河北大本营的销售已经非常饱和,但在全国其他区域能否有效打开市场,成为畅销产品,还有待观察。养元饮品也表示,从产品种类来看,公司产品种类较为单一。这是公司围绕打造大单品而配置公司资源战略实施的结果。从中短期看,由于公司还有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市场有待进一步拓展。

另一方面,是来自行业竞争对养元饮品的挤压。目前,核桃露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且都是巨头杀入市场。其中,包括承德露露、伊利、蒙牛、三元、娃哈哈、盼盼等知名品牌均已进入核桃乳行业,养元饮品面临市场竞争加剧。

养元饮品的盈利已经进入下滑周期。从业绩预告看,2017年养元饮品预计将实现营收76.66亿元~78.19亿元,同比下降12.15%~13.87%;净利润22.16亿元~22.6亿元,同比下降17.53%~19.14%;扣非后净利润17亿元~18.36亿元,同比下降23.13%~24.6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