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规模近万亿元 南方基金“稳健”笑傲20年

2018-03-07 08:24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2017年末,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近万亿元,服务客户数量超过4000万,累计向客户分红超过900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回报


【您好!公募20年】

继国泰基金之后,2018年3月6日,又一家基金公司迎来20岁生日。当天,由新浪财经与南方基金携手共办致敬公募基金20周年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会议以“基金20年 南方再出发”为主题。

没错,南方基金是国内第二家迎来20岁生日的基金管理公司,与国泰基金仅差一天。作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首批成立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相继获得包括公募基金、专户理财、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在内的公募基金行业全牌照,发行了国内首只封闭式基金、首批开放式基金、首只债券型基金、首只保本基金、首批货币基金、首只LOF、首只股票QDII基金、首只债券指数基金、首批沪港通基金、首批公募FOF,始终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在过去20年经历了三次跨越式大发展:

第一次是2004年,当年南方基金公募基金规模以360.8亿元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第二次大跨越发生在2007年大牛市间,南方基金产品发行创出不少历史性记录,2007年底总规模一跃跨进千亿俱乐部;而第三次跨越则是2016年,南方基金管理的整体资产规模近万亿,“大企业拥有大能量”引起行业惊叹。

截至2017年末,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近万亿元,服务客户数量超过4000万,累计向客户分红超过900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募基金行业,业绩长期保持领先实属不易。研究报告显示,在被誉为成熟市场的美国,1986年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在25年后的2011年,仍然保持在前十名的仅有富达、联合投资和富兰克林三家。而南方基金却做到了,作为中国公募行业的开拓者与领航者,在时间的检验中,南方基金不但成为了为数不多、规模始终保持在前十的基金公司,并且能够长期保持优良的投资业绩。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南方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的平均单位增长率为17.61%,在非货币公募规模排名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二;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权益基金平均增长率为62.09%、113.37%,在非货币公募规模排名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均高踞第二,展现出短中长期稳健的投研实力。

另据号外财经最新统计,南方基金有15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实现了翻番。2005年7月13日成立的南方高增,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589.36%;南方积配、南方宝元债券、南方避险增值贰号混合、南方稳健成长混合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超过4倍;南方绩优成长混合、南方优选价值混合A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超过3倍;另有消费进取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超过2倍。

在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眼中,公募基金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证监会的领导下,始终坚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资产管理本源,坚持“组合投资、强制托管、公开披露、独立运作、严格监管”的制度优势,凭借高度市场化的特征和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赢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普惠金融的典范和服务实体经济、连通投资与融资的重要载体。

“南方基金牢牢守住合规风控生命线,始终坚持将合规管理渗透到业务的各个环节,着力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使用科学手段严格管理并控制风险,提高风险管理系统化、信息化水平,提升风险管理效率。目前南方基金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合规风控管理机制,在科学审慎、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牢牢握住金融风险管控不放,主动承担起金融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南方基金表示。

展望今后20年,杨小松表示,“我们期盼公募基金行业进一步完善合规风控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期盼行业紧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期盼行业立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进一步为普惠金融贡献力量;期盼行业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南方基金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一员,将继续坚守合规风控生命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致力于成为领先的资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不断推动公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