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3只基金净值翻倍

2018-03-07 08:23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国泰基金发展历史,亦是中国公募基金业20年向上生长的注脚,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98年至2007年,国泰基金以稳健经营为先

【您好,公募20年】

1998年3月5日,国内第一家规范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中国公募基金业规范发展的大幕就此拉开。2018年3月5日,国泰基金正值弱冠之年,也是国内第一家过20岁生日的基金公司。

不妨先看一下业绩数据!居号外财经统计,截至3月6日,国泰基金旗下自成立以来净值翻倍的基金有23只。其中,2002年5月8日成立的国泰金鹰,自成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1260.36%;2003年12月5日成立的国泰金龙行业混合,自成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876.55%;国泰金马稳健混合、国泰金鹏蓝筹混合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超过3倍,另有国泰小盘、国泰成长优选混合、食品B、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QDII)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超过2倍。

号外财经注意到,国泰基金发展历史,亦是中国公募基金业20年向上生长的注脚,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98年至2007年,国泰基金以稳健经营为先,经受住了早期封闭式基金的炒作风,顺利过渡到开放式基金阶段,并成为业内极少数拥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劳动保障部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合格境内机构投资人资格等多个牌照的基金管理人;2008年至2013年期间发展步伐放缓,在这过程中,国泰基金积极修炼内功,不断丰富产品线,完善各业务布局;2014年开始,随着资本市场逐步回暖,从2015年开始,得益于事业部制改革的成果初显,国泰基金以主动权益为代表的投资业绩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据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主动权益基金最近1年、最近2年、最近3年年平均收益率均名列行业前5。

国泰基金董事长陈勇胜是为数不多20年来还坚守基金行业的“老人”,从最初创建国泰基金开始,他一直坚守在基金公司的岗位上,这在业内高管中极为少见。“当时谁也不知道,这个行业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会发生哪些故事。正如邓小平所说的,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陈勇胜感慨道,“而今,在每一位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基金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发展成为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中流砥柱。”

回首这20年,陈勇胜说:“国泰基金从成立到现在20年间没有重大违规,因为我们认为,兢兢业业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稳健为本,规范运作,才可能活得长久。我们的目标是做成一家百年老店。”在他看来,公募基金二十年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二十年,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同时所处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机构、居民资产配置需求逐步增加,投资品种不断丰富,市场对公募基金的认可度持续提升,公募基金正在迎来崭新的发展阶段。

据号外财了解,国泰基金良好业绩的正反馈是资产管理规模的显著提升。截止2017年12月31日,国泰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达2175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1011.8亿元,较2016年增长29.9%。除投资业绩外,公司全平台资产管理机构的拼图在发展20年之际也日渐清晰。截止2017年12月31日,国泰基金旗下共管理着103只公募基金,3只养老金产品和包括专户、年金、社保、投资咨询在内90多个资产委托组合,形成了丰富的资产管理产品线,能够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展望未来,国泰基金现任总经理周向勇表示:“任何时候,资管行业的初心都离不开基金管理人切实履行受托责任,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要发展离不开普通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只有让持有人有持续稳定的收益预期,为他们实实在在赚了钱,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基金管理人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