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科技造假内幕曝光 实控人“策划”披露数据

2018-03-07 08:07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发现,在金亚科技财务造假过程中,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周旭辉可谓总策划人,其来确定当季度对外披露的利润数据,公司财务部工作人员按照这个数据来作帐



《号外财经》讯

杨超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证监会严厉打击下,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手段不断被曝光。在3月6日,随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开,金亚科技(300028.SZ)财务造假的细节得以呈现。

《号外财经》发现,在金亚科技财务造假过程中,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周旭辉可谓总策划人,其来确定当季度对外披露的利润数据,公司财务部工作人员按照这个数据来作帐。

金亚科技2013 年大幅亏损,为了扭转公司的亏损,时任董事长周旭辉在2014年年初定下了公司当年利润为3,000 万元左右的目标。每个季末,金亚科技时任财务负责人(2014 年6 月20 日之前是张法德,之后是丁勇和)会将真实利润数据和按照年初确定的年度利润目标分解的季度利润数据报告给周旭辉,最后由周旭辉来确定当季度对外披露的利润数据。

在周旭辉确认季度利润数据以后,张法德、丁勇和于每个季度末将季度利润数据告诉金亚科技财务部工作人员,要求他们按照这个数据来作帐,虚增收入、成本,配套地虚增存货、往来款和银行存款,并将这些数据分解到月,相应地记入每个月的账中。参与伪造财务数据的人员包括周旭辉、张法德、丁勇和、李国路、刘红、张晓庆、舒稚寒、曾兵。

金亚科技的会计核算设置了006 和003 两个账套。003 账套核算的数据用于内部管理,以真实发生的业务为依据进行记账。006 账套核算的数据用于对外披露,伪造的财务数据都记录于006 账套。

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

经核实,金亚科技 2014 年年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共 计虚增营业收入73,635,141.10 元,虚增营业成本19,253,313.84 元,少计销售费用3,685,014 元,少计管理费用1,320,835.10 元,少计财务费用7,952,968.46 元, 少计营业外收入19,050.00 元, 少记营业外支出13,173,937.58 元,虚增利润总额80,495,532.40 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35.14%,上述会计处理使金亚科技2014 年年度报告利润总额由亏损变为盈利。

同时,2014 年末,金亚科技中国工商银行成都高新西部园区支行账户银行日记账余额为219,301,259.06元,实际银行账户余额为1,389,423.51 元,该账户虚增银行存款217,911,835.55 元,占当期披露的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6.46%。

此外,2014 年,金亚科技的子公司成都金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由四川宏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建设面积385,133 平方米,每平方米造价约2,000元,按40%的预付比例估算需要预付工程款3.1 亿元。为此金亚科技制作了假的建设工程合同,填制了虚假银行付款单据3.1 亿元,减少银行存款3.1 亿元,同时增加3.1 亿元预付工程款。

为此,周旭辉被处于警告,并被处以90 万元的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 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 万元。

《号外财经》查询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发现,当期公司营业收入为5.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577.27万元。

对于2014年经营,金亚科技表示,公司持续以先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和品质立足于运营商市场,深挖运营商需求,巩固在行业内的既有技术和市场优势,投资收益初见成效;公司围绕分子公司全面目标的实现,控制业务风险,调整产品结构,强化品牌建设,深化成本管理,降低成本费用。

《号外财经》发现,2017年第三季度,周旭辉持有金亚科技9625.1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7.9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