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终极大考来临,投资人的钱将何处安放?

2018-02-27 12:5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农历春节假期的收尾,人们纷纷开始调整身心投入到紧张繁忙的新一年,理财需求也重归视野。
 
随着农历春节假期的收尾,人们纷纷开始调整身心投入到紧张繁忙的新一年,理财需求也重归视野。节前股市一片哀嚎浇灭了不少人的投资热情,银行理财产品的“翘尾”行情也随着假期结束消散,相比之下,经过近几年不断出清的P2P网贷,却越来越为投资人青睐。
 
发展伊始,行业内充斥着投机因素和激进分子,风险不断集聚风险性事件不断发生。当监管开始着手整治并不断加码监管力度,良币驱逐劣币的阶段到来,不合规的平台只能转型和退出。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31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了517家,全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一直单边下行,行业内平台数量减少,但整体质量明显攀升。
 
在监管的持续加码下,2018年P2P网贷平台数量依然会呈现下降趋势。根据2017年12 月P2P 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 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57 号文”)要求,2018年6月之前P2P 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需全部完成,未能达到备案要求完成备案的机构只能退出市场,或被并购重组,情节严重的甚至被取缔。
 
P2P网贷行业的终极大考就在不远,对于投资人而言,如何挑选优质平台特别是能够顺利拿到首批备案的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是否真正进行了合规性整改是决定P2P平台能否顺利完成备案的一大决定性因素,合规建设也成为各平台在过去一年里工作的重中之重。人人贷在2017年报中强调了其过去一年的合规建设工作:2017年4月,人人贷理财和WE理财进行了拆分,继续专注于P2P事业的发展;6月,人人贷成为首批接入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机构,信息披露透明度进一步提升;11月,人人贷取消了风险备付金机制,为推动整个行业“去刚兑化”迈出重要一步。
 
“57 号文”后各地金融办备案验收文件也陆续出台,备案要求进一步细化,投资人还可重点关注P2P平台的信批情况,比如是否有专门的信批页面,是否披露了符合监管要求的信息和数据,是否还在发超额借款项目等等。
 
备案只是门槛。
 
2018年,去刚兑将成为整个金融行业的大趋势,P2P网贷行业也不例外。被要求风险自担的投资人需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关注重点从平台的“兜底能力”转向重视平台的风控实力。因此,P2P平台的逾期率就成为投资人的重要参考因素。之前因为各家P2P平台对于逾期率计算方法不一,常常能看到P2P平台0逾期率的情况,但金融的逻辑与P2P模式决定了逾期率存在的必然性,0逾期率显然是不可信的。在计算口径得到统一规定的情况下,平台通过加强风控则可以有效控制逾期水平,这对于投资人而言,就意味着更加安全的投资环境。以人人贷为例,2017人人贷项目逾期率为1.11%,金额逾期率仅为0.27%,这与人人贷实地认证标数量占比高达99.31%有很大关系。
 
决定逾期水平的核心因素,除了风控机制,还有借款人质量(资产质量),人人贷只为纯信用借款需求提供信息中介服务,目前约有八成借款人为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人人贷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人人贷人均借款金额为8万元,平均单笔借款期限32个月,其中90%的借款期限为25-36个月。
 
这样的借款金额和期限,天然对借款人起到了筛选作用。相比于额度更低、还款周期更短的日常消费型借款,人人贷的借款产品设计,显然更适合以劳动力为生产要素的小微企业主。在这样的借贷模式中,资本只是在特定的时刻帮助这些企业主或是渡过一个难关,化解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或是抓住发展的机遇,扩大经营规模;亦或是购买一批原材料,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
 
在这样的模式下,人人贷通过提供借款撮合服务,助力借款人经营良性发展,最终实现了借款人、平台和投资人的三方共赢。
 
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仍是金融。整改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规范行业发展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才是监管的深意。2018年,这一思路仍会继续,真正符合监管要求,真正在为老百姓为社会做实事的平台才能获得长足发展,也才值得投资人信赖。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