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抢血”注册制预热 A股IPO “井喷”行情将逐步消退

2018-02-26 10:34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戊戌年春节后的中国股市开锣伊始,诸多重磅信息纷纷来袭,注册制推迟、IPO被否公司3年借壳窗口期、香港市场向新经济公司大开方便之门、开市3天A股新增投资者1141万人



《号外财经》

李万钧

戊戌年春节后的中国股市开锣伊始,诸多重磅信息纷纷来袭,注册制推迟、IPO被否公司3年借壳窗口期、香港市场向新经济公司大开方便之门、开市3天A股新增投资者11.41万人……

A股开门红,尤其是一些业绩优良的个股纷纷强势向上突破。但这些重磅信息对IPO市场则是“利差”信号,A股IPO可能将结束两年多的“井喷”行情,进入一个常规发行期。最有意思的是香港股市,未来要呛A股的风头了,对新经济公司同股不同权上市将极大的提升港股的景气度。

港交所“抢血”A股

港交所这是在“抢血”A股,最快4月底前公布上市制度改革咨询总结。这次被称为25年来港交所最为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方案,是2017年12月25日推出的,为落实改革方案细节,2月23日港交所在香港金融大会堂召开了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市场咨询新闻发布会,据悉,本轮市场咨询后如果改革方案没有大幅修改调整,最快将于2018年4月底公布本轮市场总结。

港交所上市改革方案推出,意味着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已在欧美成熟市场上市的创新型公司都可在香港主板上市。

近几年,中国大陆海外上市的优秀企业纷纷“回归”A股市场,“回归概念股”一浪接一浪,不过,有选择借壳的,也有IPO的。其中回归A股的也有从香港市场“溜回来”的。

港交所此刻推出上市新政,不但“截流”,还要“截胡”。

注册制新设时间表 当前IPO被否“借壳”得熬过3年窗口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拟延长至2020年。新华社消息,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月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

尽管注册制推迟,但却明确了时间表,2年的时间,监管层可以做很多准备。而从现在不断改革的资本市场来看,新三板以及各地股权市场发展迅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日新月异。市场人士认为新三板等同于注册制,而公开是市场的IPO发行也在从快从严,注册制前的清淤清污监管思路越来越明晰,不管注册制是否推出、如何推出,对市场都是利好。

IPO被否公司借壳上市3年窗口期,可能将有一批企业放弃IPO。2月2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的公告,明确了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将加强监管, IPO企业被否决后至少要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

3年,一家企业完全可以重新IPO,甚至1、2年就可以了。重点是,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期,对一家企业来讲,3年后炙手可热的项目可能已经过了“青春期”了,市场发展机会消失,即使募集到资金,也要有新的发展机会。

再就是,当前证监会要求加强信息披露监管,被否企业未来借壳时,其IPO被否的具体原因、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都要进行披露。众目睽睽之下,有问题企业洗心革面,难上加难。

毫无疑问,目前IPO申报的有自知之明的问题企业将主动打起退堂鼓。根据证监会网站发布的信息,截至2018年2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38家,其中过会27家,未过会411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04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